第A17版:前沿视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7月2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强化公司治理
应建立高效审计委员会
□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 芮怀涟 王诗仪

 □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 芮怀涟 王诗仪

 

 审计委员会对企业的公司治理起着关键作用。审计委员会肩负着为企业股东进行监督财务报告流程和外部审计的职责。全球资本市场的投资者和监管机构越来越重视审计委员会的角色及问责性,尤其是履行财务报表审计方面的职责。公司治理制度健全的企业一般都具有高效的审计委员会。

 中国的监管机构也意识到中国企业完善公司治理制度的重要性。2002年,中国证监会和国家经济贸易委员会联合发布《上市公司治理准则》,列明了审计委员会的主要角色和职责。其后在2008年6月,中国财政部、证监会、审计署、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和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联合发布《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基本规范》指明审计委员会应具备的监管及评估内部控制有效运作的职责。目前在中国内地推动公司治理完善的机构是中国上市公司协会。该协会是全国性自律组织,在证监会的支持下于2012年年初成立。

 在国际层面,中国自1995年起已开始与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简称“经合组织”)紧密合作,并于2007年加强了双方的合作。经合组织发布的《公司治理原则》已成为国际公认的良好公司治理的典范。自2010年起,证监会开始参与经合组织的公司治理委员会会议。2011年,证监会和经合组织联合出版了一份题为《中国上市公司的公司治理》的自评报告,该报告探讨了中国上市公司的公司治理机构框架。

 世界其他地区对审计委员会及其在促进企业公司治理方面所扮演的角色也有不少重要举措。其中包括美国《萨班斯——奥克斯利法案》(2002年) 第301条及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相关规则,欧盟的第8号指令,澳大利亚的第9号公司法经济改革计划,以及英国财务报告局和新加坡会计及企业管理局的审计委员会指引。

 从有效的审计委员会所具备的特点来看,一方面,审计委员会成员组成应多元化。由拥有具备财务和非财务技能的成员组合的审计委员会,有利于促进委员会工作的客观性和怀疑精神的发扬。审计委员会有一至两名具有财务和会计背景的人员是比较理想的。如果企业所从事的行业(例如金融服务、公用事业)较为复杂,则具有特定相关行业经验也会有很大的帮助。然而,要求审计委员会成员拥有特定经验可能会有损经验多元化带给审计委员会的好处,因为这样可能忽视了不同行业和不同企业的不同需要。

 另一方面,审计委员会主席应具有领导才能。审计委员会主席应成为委员会其他成员强而有力的领袖。强有力的审计委员会主席有利于与董事会、管理层、内部审计师和外部审计师建立富建设性的关系和开展坦诚的沟通。领导才能出众的审计委员会主席还可促进委员会内部的良性沟通,并鼓励成员向管理层、内部审计师和外部审计师提出尖锐的问题。这对审计委员会监督财务报告流程和外部审计工作来说至关重要。审计委员会主席宜拥有审计或会计的相关知识。

 风险管理是审计委员会重要职责。财务报告和审计的监督是追溯性的,而风险管理在本质上却是前瞻性的。因此,审计委员会的风险监督必须持续不断才能发挥效用,而审计委员会的工作日程则可以按照风险水平排列先后次序。

 定期与管理层、内部审计师和外部审计师会面有助审计委员会了解企业所面对的风险。审计委员会还应考虑机构投资者和分析师等外部人士的相关意见,他们可能会发现一些内部或外部审计师不一定会发现的风险或其他问题。

 审计委员会必须直接负责监督外部审计师的工作并决定其酬金,以及就外部审计师的委任、连续聘用和解除聘用事宜提供建议。管理层对审计委员会的影响力应受限制。因此,强制企业轮换现任会计师事务所或将审计合同重新招标的安排,将可能有损审计委员会的职能,影响其根据企业特有的业务模型和挑战,为企业选择最有资质进行审计的外部审计师的能力。

 审计委员会应与董事会、管理层、内部审计师和外部审计师建立良好合作关系。审计委员会根据董事会的意见及方向指引,对财务报告流程和外部审计所涉及的关键事项进行监督。为了让董事会更加深入掌握审计委员会曾探讨的事项,审计委员会可向董事会提交有关的书面报告或审计委员会会议记录以供参阅。此外,审计委员会也可安排外部审计师出席董事会会议,以便就财务报告或审计相关事宜提供讲解或资料。

 审计委员会在一定程度上需要依赖管理层和利用管理层提供的信息。因此,审计委员会需要对其监管财务报告流程以及向管理层提出关键性问题的权威具备信心。审计委员会也可与不同的业务单位主管建立良好合作关系,以深入了解相关业务的具体运作和风险。此外,与内部审计师维持良好的关系也非常重要,可让审计委员会在监督财务报告流程和外部审计师的工作上更加得心应手。

 审计委员会在履行职务上必须保持透明度,也必须遵守现有的报告要求。审计委员会应根据公司的个别情况对是否需要额外报告进行灵活处理不必墨守成规,以避免出现“信息披露过剩”的问题。

 长期以来,审计行业一直面对着“期望差距” 的问题,现在审计委员会业界人士也面对着同样的挑战。因此,一项紧迫任务是通过教育促进群众了解审计委员会,缩窄审计委员会与利益相关方之间在审计委员会的角色上所出现的期望差距。

 (芮怀涟是毕马威华振质量控制和风险管理部中国公共政策和法规(监管)事务主管合伙人,曾担任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副总会计师。王诗仪是毕马威质量控制和风险管理部中国公共政策和法规(监管)事务主管,曾担任国际审计与鉴证准则理事会高级技术经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