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7月2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交割日暴跌 期指上行压力不小
新合约IF1403周一上市
□本报记者 熊锋

 □本报记者 熊锋

 

 上周五,IF1307合约交割。当日上证指数、沪深300指数分别跌破2000点及2200点整数关口,而股指期货跌幅更为惨烈,主力合约IF1308暴跌3.67%。期指增仓大跌、主力合约深幅贴水不改、国泰君安及中证期货等空头大佬巨幅增仓、净空单连续回升,均释放出偏空信号,市场人士分析期指近期上行压力不小。此外,IF1307顺利交割之后,新合约IF1403将于本周一上市交易,挂盘基准价为2173点,最低保证金为12%。

 空头卷土重来 交割日大跌

 上周五是期指1307合约的交割日,期指午后出现单边下跌行情。主力合约IF1308大幅下跌3.67%,收于2155点;下季合约IF1309亦大幅下跌3.82%,收于2151.4点。收盘三个合约累计持仓大幅增加5981手至87832手,成交量增加42438手至104.9万手。

 对此,广发期货期指分析师胡岸认为,盘中随着持仓量的上升,期指不断创出新低,表明空头势力再度回归,对股指短期走势形成一定的压制。

 上海中期资深分析师陶勤英持类似观点。她认为,从上周五期指持仓变化来看,空头加仓积极性较高,伴随着期指不断创出新低,日内持仓峰值也处于近期的最高水平,空头势力的回归令期指走势承压。期指收盘总持仓量大幅回升,增仓下行再度表明市场的空头气氛较浓。

 具体来看,汇总持仓前3名合约,多头申银万国、鲁证、南华席位分别增仓1162、1107、1011手;空头国泰君安、中证、华泰长城席位分别加仓9798、7601、6217手。空头主力席位增仓幅度明显大于多头主力。

 IF1308前20名会员多方增仓10804手至40461手,空方增仓13955手至46574手,净空持仓较上一交易日增加1540手至6113手;IF1309前20名会员多方加仓455手至16961手,空方加仓337手至19557手,净空持仓较上一交易日减少240手至2596手。两个合约累计净空持仓增仓1300手至8709手。

 胡岸分析,这表明空头对下月合约的布局力度更大,累计净空持仓持续攀升,市场做空动能增强。

 对于上周五期指净空持仓突破8000手至8700手位置,总持仓量上升0.6万手,国泰君安期货金融工程师胡江来分析,总持仓量及净空持仓的升幅较大,表明对经济数据公布的避险动作已经有所发生。并且期现价差再度下滑,主力合约价差回到贴水30点下方,“大幅贴水显示一些空头头寸热情不减”。

 期指上行压力不小

 在多位市场人士看来,期指近期的上行压力不小。

 胡江来指出,期指量化加权指示信号大概率指向空头方向,期指再度大幅下行,接连三日的走势利好空头,期指弱势格局持续的概率较大。

 上海中期分析师陶勤英认为,政策利好的预期未能兑现,加之市场对于IPO重启的担忧,加速了股指走势的下行,同时从技术上看,前期震荡平台被打破严重打击了市场信心,随后期指出现了跳水行情。由于目前国内经济基本面以及股市供求关系并不能给股指提供支撑,因此若没有政策利好出现,短期期指主力或将继续向下考验前期震荡平台。不过目前点位下方的空间较为有限,因此短期期指震荡运行的可能性较大。

 不过,物极必反,亦有研究人士从过度悲观的情绪中看到了一定的乐观信号。

 根据东方证券的测算,成分股分红对IF1308的影响为0.40%,即10点左右。考虑分红因素之后,IF1308几乎都是贴水,“市场过度悲观的情绪仍在。”高子剑分析。

 过度悲观情绪的背后,可能蕴藏着物极必反的信号。东方证券金融衍生品首席分析师高子剑分析,价格与价差仍然是同方向变动,“上涨价差增加、下跌价差减少。”这样也说明市场情绪不稳定,过度的贴水应该是反指标,大盘有看涨信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