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7月2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基金“老江湖”遭遇“新青年”
□本报记者 田露

 □本报记者 田露

 

 夏日炙烤,上海一家基金公司的投资总监何明(化名)有些心烦。2013年公募基金中期业绩已经出炉,何明所管理的两只股票型基金分别取得8%、9%左右的净值增长,放在熊市背景下,这一表现还算不错,但今年后起之秀大放异彩。在A股剧烈的结构分化行情下,一些“70后”、“80后”基金经理,对新兴成长板块毫无思想包袱地竞相追逐。有的甚至把中期业绩“拼”到30%、40%以上。相形之下,何明感到了压力。

 何明从2000年踏入证券市场,投资、研究经历已达十余年。这些年里何明锐意进取,抓住过2007年的大牛市,在2008、2009年的大起大落中又果敢减仓和增仓。睿智的择时能力,再加上长期较稳定的业绩,奠定了何明在公募基金业内较响亮的名头。

 今年春天,以银行股为主的周期股行情黯然落幕。当时何明认为大盘再度突破向下难度较大,不宜过分悲观。对一些市场热点如环保股等也将认真研究和适当抓住机会。

 一季度末时,何明将两只基金的仓位分别减到80%上下,在地产、金融等股票之外,重点配置了一些医药、环保类股票,兑现了他对于“新兴产业”的追求。不过,相对一些年轻的对新经济、新模式、智能手机和网络、传媒等有着莫大喜好的基金经理而言,何明的投资选择要平衡和分散得多。但是,市场偏偏给了这些年轻人莫大的机会。

 “我们公司里有几个年龄相仿的人对成长股都有很大兴趣,经常在一起讨论相关的行业和公司,比如智能手机产业链在全球的分工,环保类上市公司的经营模式,还有医药、文化传媒等,都是今年的大热点。我个人比较喜欢看电影,一周起码要和家人一起去看一两场,在这个过程中我就发现院线下沉、中国人文化消费上升,给国内电影行业带来很大机会,影视制作类公司的经营风险远小于前些年。”这是何明所在公司一位年轻基金经理和中国证券报记者交流时兴致勃勃说到的情况。

 何明有些失落。具有理工科背景的他,入行后从做钢铁、有色研究开始,许多板块都有深入研究,但现在看起来还是集中在传统的蓝筹品种上。(下转A02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