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热点/前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7月2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科大抗癌研究新突破 抗癌药进入基本药物目录
新突破+进目录 抗癌概念或弱势逞强
□本报记者 李波

 □本报记者 李波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吴缅教授与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医学院杨小鲁教授合作,日前在癌症代谢机制研究领域取得新突破,证实p73蛋白激活了癌细胞中的磷酸戊糖途径,支持了肿瘤细胞的增殖。该成果为肿瘤代谢研究找到了新的机理,并为肿瘤治疗提供了新的思路。此外,在2013年5月1日起施行的国家基本药物目录中,补充了抗肿瘤用药。大盘上周五失守2000点,但盘中“抗癌”概念一度受到资金关注并冲高。整体弱势中,已经盘整较长时间的抗癌概念股或再现交易性机会,如北大医药(000788)、华神集团(000790)、海欣股份(600851)、江苏吴中(600200)等。

 中科大抗癌研究取得新突破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吴缅教授与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医学院杨小鲁教授合作,日前在癌症代谢机制研究领域取得新突破,即证实p73蛋白激活了癌细胞中的磷酸戊糖途径,支持了肿瘤细胞的增殖。该成果为肿瘤代谢研究找到了新的机理,并为肿瘤治疗提供了新的思路。

 吴缅和杨小鲁课题组经过多年合作研究发现,p73是通过一条葡萄糖代谢旁路即磷酸戊糖途径,在肿瘤的发生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他们通过实验证明,高量表达的p73使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G6PD)这一关键酶的活性大大增强,从而激活了在正常细胞中较少被使用的代谢旁路,即磷酸戊糖途径,细胞中大量的葡萄糖通过这一旁路被消耗。这一代谢途径无法产生细胞生长必需的能量,而是产生大量戊糖与强还原剂NAPDH,前者用于合成核苷酸,后者则会参与脂肪酸合成和清除一种对肿瘤细胞有抑制作用的氧化物(ROS),从而满足肿瘤细胞无限、旺盛的生长。

 正常情况下,细胞在有氧、无氧情况下分别进行有氧代谢和糖酵解;而肿瘤细胞无论在有氧或无氧情况下,都通过糖酵解进行代谢,大量消耗葡萄糖而无法高效产能。因此,通过准确选择药物作用的靶位并干预磷酸戊糖途径,有望在肿瘤治疗中实现新的突破。

 抗癌药进入基本药物目录

 近年来,被准确诊断出乳腺癌、肺癌、胃癌及其他常见肿瘤疾病的病人数量直线上升。由于肿瘤疾病至今仍无彻底治愈的手段,故其死亡率仍在继续上升。WHO官员预测,今后两年癌症将取代心血管疾病成为全球第一大死亡原因。

 在过去30年中,我国癌症死亡率增加了80%,每年癌症发病人数约260万人,死亡人数约180万人。导致我国癌症的发病率不断上升的主要原因,缘于水污染、老龄化、城镇化带来的生活环境变化和生存压力增大等因素。

 大力发展自主创新的生物医药,是最终解决让老百姓吃得起抗癌药的根本途径。由于新药研发很困难、投入很大,所以药的价格比较高,很多自费患者难以承受,导致患者对创新药物的需求被抑制。因此,推动创新药进入医保目录至关重要。

 今年3月份,卫生部正式发布2012年版《国家基本药物目录》,于5月1日起施行。针对2009年第一版基药目录品种较少的缺点,新版基本药物从原来的307个品种新增至520种,扩容了近七成,并补充了抗肿瘤和血液病用药、妇女及儿童用药等。其中,在新目录中,抗肿瘤药一大类中,包括了烷化剂、抗代谢药、抗肿瘤抗生素、抗肿瘤植物成分药等7个门类26种用药。抗癌药进入新版基本药物目录,将对抗癌药的研发产生积极影响。

 关注抗癌概念股

 鉴于抗癌研究出现新突破,且抗癌药进入基本药物目录,已经盘整较长时间的抗癌概念将再次出现交易性机会,如北大医药(000788)、华神集团(000790)、海欣股份(600851)、江苏吴中(600200)等。

 北大医药(000788):2013年4月,公司拟与方正医药研究院签订《技术开发(合作)合同》,双方约定共同参与研究开发康普瑞汀磷酸二钠及注射剂Ⅱ期临床研究项目事项,康普瑞丁磷酸二钠是一种正在开发的作用为破坏肿瘤血管系统的抗癌药。2013年2月,公司获得SFDA批准的注射用康普瑞丁磷酸二钠Ⅱ期临床试验批件,该产品尚需经过Ⅱ、Ⅲ期临床试验阶段,此过程需耗时3-5年左右。北大国际医院集团直接或间接持有西南合成51.95%的股份,北大国际医院集团持有方正医药研究院100%股权。

 华神集团(000790):子公司华神生物于2008年4月与上海东方肝胆外科医院合作建立上海利卡汀临床研究发展中心,东方肝胆外科医院院长吴孟超院士担任中心管委会主任,该中心以生物医药研究和临床治疗相结合方式,致力于原发性肝癌综合治疗研究。华神生物于2011年7月与北京四○一医院共建北京利卡汀治疗中心。四○一医院为北京利卡汀治疗中心提供所需场所、工作人员等运营所需条件,改造后的核素药物治疗住院楼二层共五间病房专供利卡汀治疗患者使用。华神生物于2012年5月与包头市肿瘤医院共建内蒙古利卡汀肝癌治疗中心,双方合作期限为十年。2013年6月,子公司华神生物临床研究项目《利卡汀降低肝癌切除术及消融术后复发Ⅳ期临床研究》获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十二五”计划支持,并已通过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医学伦理委员会审查。

 海欣股份(600851):由公司全资子公司持股51%的海欣生物与上海第二军医大学合作研发的国家一类新药“抗原致敏的人树突状细胞(APDC)”可用于治疗直肠癌,是我国首个自主研发获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SFDA)正式批准、针对晚期大肠癌APDC治疗性疫苗,2009年三期临床已通过国家药监局组织专家论证。2012年7月26日下午,海欣生物获国家药监局下发的《药物临床试验批件》,同意抗原致敏的人树突状细胞(APDC)进行Ⅲ期临床试验。

 江苏吴中(600200):医药集团目前在研“重组人血管内皮抑素注射液研发与产业化”项目,重组人血管内皮抑素注射液为国家一类生物抗癌新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主要应用于非小细胞肺癌,2006年曾获国家“863”项目支持,2010年11月获省重大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扶持(共计1000万元及配套项目经费200万元)。现治疗非小细胞肺癌的药物包括国产药恩度及国外药厄洛替尼等,由于公司产品在人源性同源方面氨基酸结构与恩度不同,一期临床中未观察到患者体内有抗体产生,而恩度以及美国药物在一期临床都产生抗体,预计公司产品疗效会好于恩度。若临床研究顺利,会对公司业绩造成非常大的贡献。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