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7月2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Windows难敌IPad
微软股价13年后再现暴跌
□本报记者 杨博

 □本报记者 杨博

 

 由于最新公布的财报业绩不及市场预期,微软公司股价19日大跌11.4%,收于31.40美元,创下2000年4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市值一天之内蒸发近340亿美元。分析人士认为,微软13年后再现10%以上暴跌的背后,显示的是个人计算机(PC)市场受以IPad为代表的平板电脑和移动终端猛烈冲击后的销量大幅下滑。微软如果不及时重组Windows产品线,将面临被竞争对手蚕食的风险。

 PC市场下滑风险初露

 微软18日盘后公布的财报显示,2013财年第四财季公司营收达到199亿美元,同比增长10%,但不及市场预计的207亿美元。当季微软净利润达到49.7亿美元,扭转了去年同期净亏损4.92亿美元的表现,不过同样不及市场预期。

 尤为令投资者感到失望的是,上一财季微软Windows部门营收达到44.1亿美元,同比增长4%,运营利润11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24亿美元大幅下滑55%。这也成为拖累公司整体业绩表现疲软的重要因素。

 在财报发布后,微软CFO艾米·胡德表示,第四财季中微软面向个人消费者的PC销售量下滑20%,Office软件的销售表现也不理想。她表示,“糟糕的情况还会持续一段时间”, 微软必须要做好移动设备业务,以便抵消在传统PC市场上的损失。她指出微软需要重点投资以发展长期增长机遇,如云服务等。

 受业绩不及预期的消息影响,微软股价19日大跌11.4%,收于31.40美元。微软上一次出现股价暴跌还是在13年前,当时美国法官杰克逊裁定微软违反反垄断法,造成该公司股价一日之内暴跌15%,损失800亿美元市值,并引发了全球高科技股票的抛售风潮。

 事实上不只是微软公司,最近披露的财报显示其他主要科技巨头也都受到PC市场萎缩的影响。英特尔17日公布的财报显示第二季度总营收为128亿美元,净利润为20亿美元,分别较去年同期减少5%和29%,至此英特尔已连续五个季度出现营收下滑。英特尔同时预计,第三季度公司销售额很可能低于某些分析师预期,原因是PC销售量下滑导致其规模最大的业务受损。

 此外“蓝色巨人”IBM今年第二季度总营收249亿美元,净利润为32亿美元,分别较去年同期下滑3%和17%,降幅也超过市场预期。

 美国市场研究机构Gartner的最新报告指出,第二季度全球PC出货量同比下降约11%,至此PC市场销量已经连续第五个季度下滑,创有数据以来的最长记录。如果按照7600万的季度出货量计算,目前整个PC行业已经回到了2008年初的水平。

 微软亟待打响翻身仗

 分析人士认为,微软必须接受PC市场持续下滑的显示,需要及时重组Windows产品线,否则将面临竞争对手的蚕食。

 市场调研机构IDC分析师埃尔·吉兰表示,对微软而言,重组Windows产品线将会是一个十分艰难的决定。这一转变不仅意味着企业重组,而且微软还必须接受一项非常激进的策略,即彻底告别过去数十年间从操作系统中获利的模式,奋力投身更有利可图的“服务和设备”市场中来。

 微软日前刚刚宣布了新的企业架构重组方案,对原有部门和业务进行重新归类划分。本次重组中微软撤去包括Windows部门、服务器与工具部门、微软商业部门、娱乐与设备部门以及在线服务部门的五个部门,并将原先三款不同的操作系统统一由一个部门负责,以实现技术、部件等资源的共享。

 对于这一变动,吉兰认为Windows桌面客户端和移动客户端有很多同性,它们之间的联合可以产生很大的协同作用。

 此外市场调研机构IDC认为,如果想称霸终端设备市场,微软还必须在价格上做出牺牲,开发价格相对低廉的终端设备,通过薄利多销的策略以及Windows许可证的方式获得利润上的弥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