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7月18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钱荒”以来
隔夜回购利率首次跌破3%
张勤峰

 周三,短期资金利率继续小幅下行。当日央行继续开展正逆回购和央票需求询量,但仍未发布新的央票发行公告,预计周四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将继续暂停,市场认为此举有助于推动资金面继续缓慢改善。

 本周二,央行没有开展公开市场操作,单日净投放资金1600亿元,加上15日法定准备金退款,有力对冲了7月中旬财政存款密集上缴入库的负面影响。同时,央票继续停发,亦缓解了市场对于央行实行偏紧货币政策的担忧,短期资金供给明显增多。周三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上,隔夜回购利率受开盘价引导继续下行,加权利率收报2.96%,为5月20日以来首次跌回3%关口以下;基准的7天回购利率亦下行约10BP至3.61%。不过,市场上14天到1个月资金供给依旧比较有限,而需求持续旺盛,跨月末品种的加权利率因此稳中趋升。其中,21天回购利率上涨约7BP至4.28%;1个月回购利率上涨约8BP至4.61%。

 交易员指出,目前市场总体并不欠缺资金,短期资金利率存在下行空间,加之央行继续暂停公开市场操作有助于改善市场预期,未来资金利率或延续缓慢下行。不过,受财政缴款、国企分红等时点性因素和市场对货币政策偏紧预期的影响,市场有效资金供给有限,资金利率仍缺乏大幅下行的动力。(张勤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