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7月18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朱新礼辞任汇源总裁非为卖盘
新任CEO苏盈福补营销短板
王锦

 □本报记者 王锦

 

 汇源果汁日前公告称,自2013年7月15日起,苏盈福任公司行政总裁,现任主席、执行董事兼总裁朱新礼于当日退任公司总裁一职,但将留任执行董事及主席。

 作为汇源果汁的创始人,朱新礼此番退任汇源总裁也令外界再度陷入“汇源是否将出售”的猜想,但汇源方面明确否认了出售传闻。

 无卖盘计划

 汇源果汁相关负责人表示,朱新礼近期明确指出没有计划卖盘,并会继续积极做好业务。未来作为汇源董事局主席,朱新礼将和行政总裁苏盈福紧密合作,为集团的长远发展制订合适的战略,并贯彻落实推行,为股东创造更大的投资价值。

 事实上,自2008年可口可乐收购汇源失败之后,外界关于汇源寻求新买家的传言一直不断。今年6月份,汇源以3亿元的价格将从事果蔬汁饮料生产的上海汇源卖给统一集团,更加引发各方对于朱新礼是否出售汇源的再度猜想。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称,汇源果汁近几年的市场拓展及业绩表现都不尽如人意,此番引入职业经理人或意味着汇源将下决心改变公司经营窘境,应同是否出售关系不大。

 汇源方面还解释称,朱新礼退任总裁一职,原因是不希望同时兼任公司主席和总裁职务。“国际大趋势是上市公司主席不宜同时兼任总裁职务,这两个职位由不同人士担任,不但有助提升企业管理素质,并可使企业的高层权责更清晰。”

 同时,汇源方面也表示,朱新礼辞任也有尽量减少汇源的家族企业色彩,使汇源向更加透明的职业经理人管理的公司迈进的考虑。

 根据汇源的安排,未来朱新礼将更侧重于战略规划,苏盈福将更侧重于执行与落实。

 寄望新总裁扭转业绩颓势

 在100%果汁及中浓度果蔬汁市场,汇源果汁2012年的市场占有率分别达到51.5%和41.8%。尽管市场占有率优势仍在,但近几年汇源的发展也遭遇不小瓶颈,2012年度实现净利润1615.90万元,较前一年同比大幅下滑94.8%,公司负债率更是高达71.2%。

 业界指出,市场营销正是汇源的“短板”所在,如果不在营销上有所突破,汇源将很难在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果汁饮料市场保持原有优势,此次委任苏盈福作为行政总裁,应该也是看中苏盈福丰富的营销经验。

 根据汇源公告,现年54岁的苏盈福在加入汇源之前,任纽交所上市公司、有世界“第一汤”之称的金宝汤(美国罐头汤生产商)亚洲区总裁。在此之前的2009年至2012年,其为李锦记酱料集团的行政总裁及董事会成员。在30多年的职业生涯中,苏盈福曾在菲利普-莫里斯烟草、卡夫食品及吉百利大中华、中南亚、澳洲及太平洋地区任职。

 汇源方面指出,苏盈福拥有丰富的行业经验和知识,有助推动汇源的业务持续发展,为企业做大做强奠定更坚实基础。

 汇源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汇源将继续优化整体生产效率及降低营运成本,实现更佳的盈利水平。苏盈福成为CEO后,能把他丰富的国际化管理经验及视野,与汇源本身的优势结合,进一步提升核心竞争力。

 而苏盈福则认为,中国的果汁和健康饮料市场在未来的发展潜力相当巨大,对整体行业的发展感到乐观。他表示,汇源将凭着本身的领先优势,持续提升的竞争力,更好把握市场的发展机遇,推动业务持续发展到另一个高峰。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