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7月18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二重无偿划入国机集团
*ST二重迎来发展“活水”
王小伟 游沙

 □本报记者 王小伟 游沙

 

 国机集团重组中国二重获批如约成行。*ST二重发布公告称,17日收到通知,中国二重整体产权将无偿划入国机集团,作为重组后新集团的全资子企业。本次股权无偿划转后,国机集团将间接持有*ST二重71.47%股份,成为公司控股股东;而挣扎于退市边缘的*ST二重也有望从集团方面获得发展的“活水”,实现“咸鱼翻身”。

 “老兵”并入“新兵连”

 *ST二重在公告中称,公司接到控股股东中国第二重型机械集团公司转来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中国第二重型机械集团公司与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重组的通知》,中国二重与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实施联合重组。中国二重整体产权无偿划入国机集团,作为重组后新集团的全资子企业。

 公司发布的《收购报告书》显示,国机集团1988年成立,与始建于1958年的中国二重相比,只能算是“新兵”,目前位列《财富》世界500强企业第326位。

 财报显示,国机集团资金实力和经济效益明显优于中国二重,集团已经连续多年保持30%以上的高速增长。截至2013年3月,国机集团总资产接近2000亿元,实现净利润约12亿元。

 本次股权无偿划转后,国机集团间接持有*ST二重71.47%股份,成为公司控股股东。实际上,集团目前已经直接或间接持有多家境内外上市公司股权,包括中工国际、蓝科高新、一拖股份、国机汽车、常林股份、林海股份、轴研科技等。本次国有股无偿划转将导致国机集团间接收购中国二重所持*ST二重71.47%的股权,国机集团持有、控制5%以上发行在外股份的公司家数将增至10家。

 国机集团承诺,所持*ST二重股权的锁定期为1年,且在1年内没有增持公司股票的相关计划。集团同时表示,联合重组后,国机集团将以中国二重为平台,加快构建其高端重型装备研发与制造板块,由中国二重实行板块统一管理,尽快推进国机集团所属关联业务企业与中国二重所属企业的内部合作,实现业务协同。

 *ST二重或迎“活水”

 受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国内经济增速放缓等因素影响,中国二重目前困难重重,其主要资产和业务全在*ST二重身上。*ST二重2012年亏损28.89亿元,2013年一季报业绩加速下滑,净利润亏损3亿元,同比下降100%,且短期借款余额高达54.81亿元,比2012全年的营业收入还要高。由于业绩连续亏损,公司股票于2013年4月被冠以“*ST”的帽子。2013年是*ST二重连续亏损的第三个年头,若不能在剩余的下半年时间内扭亏,将面临退市。

 国机集团的介入,为*ST二重重获发展“活水”打开想象空间。公告中,国机集团表示,围绕培育具有世界水平的一流装备制造企业的战略目标,中国二重和国机集团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振兴装备制造业的高度出发,通过充分沟通、自愿协商,采用联合重组的模式,将中国二重整体产权无偿划转进入国机集团,加快提升我国重大装备制造业的整体水平和综合实力。

 值得注意的是,5月底*ST二重股价曾出现一轮异动,倒逼公司发布澄清公告。公司曾承诺未来3个月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发行股份等事项。*ST二重相关人士此前也曾对媒体表示,控股股东中国二重与国机集团之间在筹划重组,并不涉及上市公司层面。但分析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集团层面重组成功,通常会为上市公司未来的资本运作打开想象空间。一方面,国机集团资本实力较中国二重雄厚,另一方面也是资本市场上的“活跃分子”,加上目前国机集团旗下多家上市公司业务与*ST二重存在业务互补,不能排除集团将旗下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的可能。此外,相关分析认为,此举或也意味着国企整合大幕再度拉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