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7月18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央行会议纪要显示
日本经济基本重回复苏轨道
张枕河

 □本报记者 张枕河

 

 日本央行7月17日公布的6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该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普遍认为,日本经济正在逐步回暖,基本重回温和复苏的轨道。这也为该央行在7月的会议上将国内经济评估上调至“持续温和复苏”埋下了伏笔。

 此外,如何稳定近期波动较大的日本国债市场,也成为了该次会议的重要议题之一。有委员指出,提供长期固定利率资金是稳定债市的“良方”之一。

 为上调评估埋下伏笔

 在6月10-11日的货币政策会议上,日本央行维持利率不变,并继续实施每年货币基础量增长60万亿—70万亿日元的计划,以实现2%的通胀目标。纪要显示,央行委员普遍对当前日本经济表现持乐观态度,认为“日本经济正在开始温和复苏”,日本金融市场可能将恢复稳定。这为日央行在7月的会议上正式将经济评估描述为“复苏”奠定了基础。此次会议上,日本央行还将核心CPI和实际GDP预期下调了0.1%。

 会议纪要还显示,部分委员指出,目前灵活的货币政策正在产生效果。一些委员强调,日央行的宽松举措明显降低了风险溢价。另外,还有一位委员认为,近期围绕美联储购债计划的多重猜测,可能损害欧洲与新兴国家的融资状况,其他经济体的回暖延迟可能令日本经济的复苏推后。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此次日央行的会议纪要并未提供未来货币政策更为明确的“路线图”,市场反应较为平淡。东京股市日经225指数微涨0.11%至14615.04点。日元汇率小幅下挫,截至北京时间17日17时,美元兑日元汇率微升至99.66日元。

 对于日本通胀前景的讨论,纪要显示,委员们均认为消费价格指数(CPI)将温和上涨;但有一位委员预测,CPI在经历了初始阶段的上涨之后,涨幅有可能放缓。此外,参加央行会议的日本政府代表表示,近期海外市场波动有加剧的可能,应密切关注情况进展,此外,他还提醒称,日本仍处于温和通缩之中,“尽管已经出现一些改变”。

 市场人士指出,日央行最终可能继续增强其货币刺激方案以实现2%的通胀目标,该央行不断购进当地资产的举措将迫使投资者不断去调整资产配置。就历史估值而言,日元可能还将进一步贬值。总体而言,日本经济复苏令人满意,日央行并没有太多需要担忧之处。但是从年内来看,由于4月的货币政策力度已经足够强大,该行短期内再度大幅加码宽松措施的可能性不大。

 债市波动引热议

 会议纪要还显示,除宽松货币政策、通胀前景外,日本稍早前债市的剧烈波动也在该次会议上引起了热议。有委员认为,可以通过提供长期固定利率资金来稳定债市。

 部分委员建议,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来释放长期资金或许能限制利率的过度波动。在当前的货币政策框架下实施更加灵活的操作可以稳定债市,所以延长资金供应的操作应该能够达到增加市场信心,并限制利率波动的效果。但其他委员提出了担忧,认为外界可能将此举误解为日本央行货币政策将发生较大改变。

 一些委员表示,将日本央行通过市场操作提供廉价固定利率资金的最长期限由目前的一年扩大至两年。若采用该举措,将使因5月末长期债券收益率大涨而措手不及的大型银行更容易对冲投资组合,降低其出售债券的必要,从而可能平抑市场波动。但委员会最终决定,日本央行根据当前政策框架进行灵活操作,足以稳定利率,决定不对上述提议进行正式投票,目前仅限于讨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