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7月18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有色“空”气未变 高贝塔青睐“小”“新”
魏静

 □本报记者 魏静

 

 以往每逢反弹,市场都会重温“煤飞色舞”的记忆;近两年以来,资源股的反弹却总是来去匆匆。上周以来,稀土股的强势反弹,再度激发了市场对“煤飞色舞”的憧憬。长江证券有色金属行业首席策略分析师葛军表示,有色股每次反弹都会被中期金属价格预期向下所钝化,未来机会仍集中于“小金属”和“新材料”中。国泰君安有色金属行业分析师桑永亮也表示,当前市场一致性看空有色金属,因而有色股很难重拾升势。

 稀土暴涨潮

 不会扩散至有色板块

 中国证券报:今年以来,有色金属板块一直跌跌不休;不过,自上周开始,以稀土概念股为代表的有色金属板块强势崛起,请问价格反弹催生出的稀土概念上涨能否持续,这一涨势能否扩散至整个有色金属板块?

 葛军:本轮稀土矿业股的反弹,是稀土价格短期反弹恰逢市场遭遇“稳经济”表态后情绪亢奋共振的结果,这其中有基本面的原因,也有情绪的带动。不过,我们认为目前稀土矿业股的上涨已经基本反映了稀土价格反弹的基本面利好因素,未来反弹能否持续则要看稀土行业后续基本面的情况。我们预计,未来稀土价格会维持在目前的价位,再次回到前期低点的可能性较小,但价格也无法迅速和持续大幅上涨,主要逻辑还是基于稀土下游终端需求仍然偏弱。

 整体来看,稀土股的强势脉冲不太可能会扩散到整个有色板块:一方面,有色各子板块之间的景气度不一;另一方面,某种程度上看,即便有色板块出现全线上涨,这种反弹也不具备可持续性。

 桑永亮:稀土价格的反弹源于以下几大因素:其一,稀土价格过去一年深度下跌,已经触及生产成本线,短期价格出现了一定的支撑;其二,在下跌过程中,贸易商、部分冶炼商的稀土库存已降至较低位置;其三,随着新能源汽车、风电、变频空调等行业的复苏,稀土需求也出现了小幅温和的上升;其四,赣州严厉打击私挖滥采的力度空前,这也有效地控制了供给。不过,在宏观经济低迷的背景下,稀土需求依然不足,无法支撑稀土价格的大幅上涨,未来更可能的形式是震荡前行。我们认为,稀土板块的修复性上涨,不太可能会扩散至整个有色板块。

 有色股“高贝塔”已成过去时

 中国证券报:伯南克讲话暂时缓解了QE退出的担忧,大宗商品价格也普遍出现了反弹,请问这种预期的改善能否抵得住基本面下行的压制?三季度大宗商品价格将如何运行?有色板块能否重拾以往高贝塔的记忆?

 葛军:有色板块的走向,主要还得看金属价格的走势。下半年,金属价格的走势可能要视美联储会否在9月份退出QE。我们给出两种情形假设:如果美国9月份开始退出QE,基本金属和贵金属价格会继续小幅下跌;如果9月份QE退出落空,则基本金属和贵金属价格短期会有一定的反弹。鉴于未来超宽松货币政策逐步退出的趋势已经确定,我们预计金属价格会维持偏弱的走势,基本金属和贵金属股票曾经的高贝塔值已经基本消失。

 稀土矿业股是有色金属板块中新一代高贝塔值的代表。但在稀土需求不出现大幅变化的情况下,稀土股的贝塔值也出现减小的趋势。毕竟,有色股的上涨不仅需要考虑短期金属价格的走势,还需要考虑未来两年的中期逻辑;而基本金属和贵金属未来两年的总体判断是趋势向下。因此,有色股每次反弹都会被中期金属价格预期向下所钝化。

 桑永亮:伯南克的讲话只是暂缓了QE退出的预期,但退出的方向没有改变,且退出速度未必真放缓;再考虑到美国经济复苏较稳健,我们认为美元指数上涨的大趋势未变,这将对有色金属价格构成压制。我们预计三季度有色金属价格依然比较低迷,来自中国和欧洲经济层面的风险并未缓解,中国这个曾经的金属需求大国正在确立经济结构转型的大方向,因此有色板块很难重拾以往高贝塔的表现。

 有色遭一致看空

 机会在于“小”“新”

 中国证券报:中期来看,有色板块的机会在哪?是追随市场的阶段弹升?还是说也存在较具持续性的主题性机会?

 葛军:中期来看,我们认为有色板块的机会应该主要围绕“美国经济复苏能够拉动哪些行业景气度回升”和“哪些行业未来需求能够受益于“中国经济转型方向””两个方面来展开;机会应该仍集中于“小金属”和“新材料”中,“基本金属和黄金”只可能会出现阶段性的反弹机会。从产业层面我们依然看好“稀土永磁板块和碳酸锂”板块。

 桑永亮:由于市场一致性看空有色金属,机构投资者几乎没有有色股的持仓,因此哪怕细微的利好因素都有可能刺激有色板块出现脉冲性反弹,但反弹的时间点很难预测。我们预计下半年有色板块的主题性机会还将不断涌现,政策层面有两大发展方向值得关注:其一,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有色板块中与电动汽车相关的碳酸锂公司、钕铁硼磁材公司、再生金属板块会受益;其二,促进信息消费,加快4G通信投资,有色板块中为光纤提供氯化锗的公司将受益。

 葛军:“有色板块的机会应该主要围绕“美国经济复苏能够拉动哪些行业景气度回升”和“哪些行业未来需求能够受益于“中国经济转型方向””两个方面来展开;机会应该仍集中于“小金属”和“新材料”中,“基本金属和黄金”只可能会出现阶段性的反弹机会。”

 ——长江证券有色金属行业首席分析师 研究部副主管 2012年金牛分析师第三名

 

 桑永亮:“由于市场一致性看空有色金属,有色板块很难重拾以往高贝塔的表现。”

 ——国泰君安有色金属行业首席分析师 2012年金牛分析师第一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