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海外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7月18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风险情绪抬升 非美货币反弹
中信银行金融市场部 胡明

 □中信银行金融市场部 胡明

 

 本周初,风险货币呈现出全线反弹之势。其中,商品货币因受澳联储温和会议纪要的带动,反弹尤为强劲。显然,在伯南克前往国会就货币政策发表证词陈述之前,投资者提前缩减美元多头头寸,以防止伯南克讲话偏软而造成市场的剧烈波动风险。

 显然,当下美联储货币政策走向已经成为引导市场走势最主要的因素。伯南克6月份表示,如果经济复苏,美联储可能会在今年晚些时候开始逐步放缓债券购买速度,讲话大幅推升美元多头,并导致美国国债收益率飙升。但此后,伯南克以及美联储多位官员又强调宽松政策仍将保持一段时间,美元多头头寸迅速缩减,国债收益率高位回调。

 预计,由于美联储官员内部对于未来货币政策走向仍有分歧,此次伯南克的国会证词表态仍可能相对较为模糊。但是讲话核心点不外乎两点,首先,伯南克仍会强调若经济持续改善,缩减债券购买规模将缓步进行;其次,平抑市场“紧缩预期”造成的负面影响,重申缩减债券购买不等于加息,加息需要经济数据的完全改善,低利率仍将维持很长时间。不过,短期市场会如何解读伯南克讲话仍不能确定,伯南克与市场之间的沟通仍存在障碍。

 当然,此次证词准备部分将提前1.5小时公布,这一改变将让委员会成员有时间在听证环节开始之前回顾证词内容。因此,国会成员有更多时间来审视伯南克的货币政策路线,并对疑问部分进行质疑。这一举措对市场而言相对“友善”,一方面,市场能从国会与伯南克的沟通中获取更多信息,另一方面,有助于降低讲话对市场的短期瞬间冲击力。

 除美联储之外,其他经济体货币政策走向也至为关键。在经历了密集的货币政策会议之后,其他主要央行维持宽松的意愿非常明显。首先,欧英央行表达出维持低利率环境很长一段时间的态度,后续有待“货币政策指引”与明确的经济指标挂钩。其次,日本央行继续围绕着宽松刺激方向行动。最后,澳洲央行继续评估降息效果,对再次行动持开放态度。所以,虽然美联储可能的缩减资产购买规模并不等于紧缩,但是相较于其他经济体而言,货币政策仍具优势,中期利好美元仍确定。此外,债务危机对市场的负面冲击仍不可忽视,虽然市场选择性忽略负面消息,相信国际救援方的态度已经软化,任何问题都可以在最后一刻得到化解。

 总结而言,目前投资者理解与美联储政策意图之间的偏差造成了市场的大幅波动,方向难以把握,但是从中期角度来看,支撑美元的因素仍未消退,美元依旧有上行动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