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26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7月18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泰中国企业境外高收益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

基金管理人:国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基金托管人: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报告送出日期: 二〇一三年七月十八日

§1 重要提示

基金管理人的董事会及董事保证本报告所载资料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基金托管人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根据本基金合同规定,于2013年7月16日复核了本报告中的财务指标、净值表现和投资组合报告等内容,保证复核内容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

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代表其未来表现。投资有风险,投资者在作出投资决策前应仔细阅读本基金的招募说明书。

本报告中财务资料未经审计。

本报告期自2013年4月26日(基金合同生效日)起至2013年6月30日止。

§2 基金产品概况

§3 主要财务指标和基金净值表现

3.1 主要财务指标

单位:人民币元

注:(1)基金合同在当期生效。

(2)本期已实现收益指基金本期利息收入、投资收益、其他收入(不含公允价值变动收益)扣除相关费用后的余额,本期利润为本期已实现收益加上本期公允价值变动收益。

(3)所述基金业绩指标不包括持有人认购或交易基金的各项费用,计入费用后实际收益水平要低于所列数字。

3.2 基金净值表现

3.2.1 本报告期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及其与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的比较

注:同期业绩比较基准以人民币计价。

3.2.2 自基金合同生效以来基金份额累计净值增长率变动及其与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变动的比较

国泰中国企业境外高收益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

累计份额净值增长率与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的历史走势对比图

(2013年4月26日至2013年6月30日)

注:(1)本基金的合同生效日为2013年4月26日,截止至2013年6月30日不满一年;

(2)本基金的建仓期为6个月,截止本报告期末,本基金尚处于建仓期内,将在6个月建仓期结束时,确保各项资产配置比例符合合同约定。

(3)同期业绩比较基准以人民币计价。

§4 管理人报告

4.1 基金经理(或基金经理小组)简介

注:1、此处的任职日期和离任日期均指公司决定生效之日,首任基金经理,任职日期为基金合同生效日。

2、证券从业的含义遵从行业协会《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

4.2 报告期内本基金运作遵规守信情况说明

本报告期内,本基金管理人严格遵守《证券法》、《证券投资基金法》、《基金管理公司公平交易制度指导意见》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严格遵守基金合同和招募说明书约定,本着诚实信用、勤勉尽责、最大限度保护投资人合法权益等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在控制风险的基础上为持有人谋求最大利益。

本报告期内,本基金未发生损害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的行为,投资运作符合法律法规和基金合同的规定,未发生内幕交易、操纵市场和不当关联交易及其他违规行为,信息披露及时、准确、完整,本基金与本基金管理人所管理的其他基金资产、投资组合与公司资产之间严格分开、公平对待,基金管理小组保持独立运作,并通过科学决策、规范运作、精心管理和健全内控体系,有效保障投资人的合法权益。

4.3 公平交易专项说明

4.3.1 公平交易制度的执行情况

本报告期内,本基金管理人严格遵守《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公平交易制度指导意见》的相关规定,通过严格的内部风险控制制度和流程,对各环节的投资风险和管理风险进行有效控制,严格控制不同投资组合之间的同日反向交易,严格禁止可能导致不公平交易和利益输送的同日反向交易,确保公平对待所管理的所有基金和投资组合,切实防范利益输送行为。

4.3.2 异常交易行为的专项说明

本报告期内,本基金与本基金管理人所管理的其他投资组合未发生大额同日反向交易。本报告期内,未发现本基金有可能导致不公平交易和利益输送的异常交易。

4.4 报告期内基金的投资策略和业绩表现说明

4.4.1报告期内基金投资策略和运作分析

本基金成立于2013年4月26日。2013年的1-4月,由于中国经济比较稳定,房地产行业量价齐升,企业现金流非常好,基本面持续改善,而且美元利率持续低位,中国企业境外高收益债市场一直温和上升,收益率不断小幅收窄。

进入5月,本基金开始建仓。5月22日,美联储宣布其在下半年即将减少第三轮量化宽松(QE3)的债券购买量。这一决定在此后一个月内给全球债券市场造成较大压力,中长期美元债利息上涨比较明显,投资评级和高收益债价格下降都比较明显。而进入6月下旬之后,中国央行控制流动性的举动也对亚洲债券市场造成了第二波冲击。

本基金的建仓策略一直偏于谨慎。在市场高点时仓位很少。在市场不断下跌的过程中仓位不断上升。但是直至6月底,我们的仓位还是相对较低,因此我们的基金在此轮下跌过程中受到的冲击也相对较少。

4.4.2报告期内基金的业绩表现

本基金自基金合同生效以来至2013年6月30日的净值增长率为-2.10%,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7.00%(注:同期业绩比较基准以人民币计价)。

4.5 管理人对宏观经济、证券市场及行业走势的简要展望

我们判断,美联储即将退出第三轮量化宽松(QE3)对市场的影响已经基本反映到市场利率环境当中了。除非美国的经济复苏有较大正面或负面改变,美国国债利率在今后几个月应保持比较稳定。

现在市场最大的不确定性是中国政府和央行对流动性管理和金融体制改革的态度。6月底以来,央行流动性相对比较放松,中国企业境外高收益债市场有所反弹。我们认为央行对流动性的态度在第三季度会明确下来。我们判断6月底的流动性吃紧情况应该不会重现。

现在高收益债市场的到期收益率比5月以前有所提高,吸引力大大增加。我们将坚持稳健的建仓策略,深入基本面研究,继续买入行业和公司基本面都比较好、信用风险较低、管理层诚信历史记录优秀的企业发行的高收益债。

§5 投资组合报告

5.1 报告期末基金资产组合情况

5.2 报告期末在各个国家(地区)证券市场的股票及存托凭证投资分布

本基金本报告期末未持有股票及存托凭证。

5.3 报告期末按行业分类的股票及存托凭证投资组合

本基金本报告期末未持有股票及存托凭证。

5.4 报告期末按公允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序的前十名股票及存托凭证投资明细

本基金本报告期末未持有股票及存托凭证。

5.5 报告期末按债券信用等级分类的债券投资组合

注:上述债券投资组合主要适用标准普尔、穆迪等国际权威机构评级,采用发行主体评级的为广州富力地产股份有限公司(鹏远资信主体评级AA+,公允价值为11,383,389.73元)、中信泰富有限公司(标准普尔主体评级BB+,公允价值为13,094,296.47元)、雅居乐地产控股有限公司(标准普尔主体评级为BB,公允价值为11,031,698.13元)。

5.6 报告期末按公允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名的前五名债券投资明细

注:(1)债券代码为ISIN码。

(2)数量列示债券面值,外币按照期末估值汇率折为人民币。

5.7 报告期末按公允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名的前十名资产支持证券投资明细

本基金本报告期末未持有资产支持证券。

5.8 报告期末按公允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名的前五名金融衍生品投资明细

本基金本报告期末未持有金融衍生品。

5.9 报告期末按公允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序的前十名基金投资明细

本基金本报告期末未持有基金。

5.10 投资组合报告附注

5.10.1 本报告期内基金投资的前十名证券的发行主体没有被监管部门立案调查或在报告编制日前一年受到公开谴责、处罚的情况。

5.10.2 基金投资的前十名股票中,没有投资于超出基金合同规定备选股票库之外的情况。

5.10.3 其他各项资产构成

5.10.4 报告期末持有的处于转股期的可转换债券明细

本基金本报告期末未持有处于转股期的可转换债券。

5.10.5 报告期末前十名股票中存在流通受限情况的说明

本基金本报告期末未持有股票。

§6 开放式基金份额变动

单位:份

§7 备查文件目录

7.1 备查文件目录

1、国泰中国企业境外高收益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合同

2、国泰中国企业境外高收益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托管协议

3、国泰中国企业境外高收益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募集的批复

4、报告期内披露的各项公告

5、法律法规要求备查的其他文件

7.2 存放地点

本基金管理人国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办公地点——上海市世纪大道100号上海环球金融中心39楼

7.3 查阅方式

可咨询本基金管理人;部分备查文件可在本基金管理人公司网站上查阅。

客户服务中心电话:(021)38569000,400-888-8688

客户投诉电话:(021)38569000

公司网址:http://www.gtfund.com

国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二〇一三年七月十八日

基金简称国泰中国企业境外高收益债券(QDII)
基金主代码000103
交易代码000103
基金运作方式契约型开放式
基金合同生效日2013年4月26日
报告期末基金份额总额700,327,409.58份
投资目标在有效控制投资风险的前提下,通过积极主动的投资管理,力争获取超越业绩比较基准的投资收益。
投资策略4、衍生品投资策略

本基金在金融衍生品的投资中主要遵循避险和有效管理两项策略和原则。在进行金融衍生品投资时,将在对这些金融衍生品对应的标的证券进行基本面研究及估值的基础上,结合数量化定价模型,确定其合理内在价值,从而构建避险、套利或其它适当目的交易组合,并严格监控这些金融衍生品的风险。

业绩比较基准本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为(经估值日汇率调整后的)摩根大通亚洲债券中国总收益指数(JACI China Total Return Index)。Bloomberg 代码为“JACICHTR Index”。
风险收益特征从基金资产整体运作来看,本基金为债券型基金,属于证券投资基金中的中等风险品种,其预期风险与预期收益高于货币市场基金,低于混合型基金和股票型基金。
基金管理人国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基金托管人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境外资产托管人英文名称JPMorgan Chase Bank,National Association
境外资产托管人中文名称摩根大通银行

主要财务指标报告期(2013年4月26日-2013年6月30日)
1.本期已实现收益5,245,794.07
2.本期利润-15,864,111.03
3.加权平均基金份额本期利润-0.0207
4.期末基金资产净值685,550,130.65
5.期末基金份额净值0.979

阶段净值增

长率①

净值增长率标准差

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③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标准差④①-③②-④
2013年4月26日至2013年6月30日-2.10%0.23%-7.00%0.59%4.90%-0.36%

姓名职务任本基金的基金经理期限证券从业年限说明
任职日期离任日期
吴向军本基金的基金经理2013-4-26硕士研究生。2004年6月至2007年6月在美国Avera Global Partners工作,担任股票分析师;2007年6月至2011年4月美国Security Global Investors工作,担任高级分析师。2011年5月加入国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2013年4月起任国泰中国企业境外高收益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的基金经理。

序号项目金额(人民币元)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
权益投资
 其中:普通股
 存托凭证
 优先股
 房地产信托
基金投资
固定收益投资232,396,668.8731.89
 其中:债券232,396,668.8731.89
 资产支持证券
金融衍生品投资
 其中:远期
 期货
 期权
 权证
买入返售金融资产253,300,819.9534.75
 其中:买断式回购的买入返售金融资产
货币市场工具
银行存款和结算备付金合计234,432,714.1632.17
其他各项资产8,689,520.501.19
合计728,819,723.48100.00

债券信用等级公允价值(人民币元)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
AA+至AA-11,383,389.731.66
BBB+至BBB-
BB+至BB-103,201,757.1915.05
B+至B-117,811,521.9517.18

序号债券代码债券名称数量公允价值

(人民币元)

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
USG3225AAA19EVERRE 13 01/27/1520,389,71021,214,677.673.09
USG52132AF72KAISAG 8 7/8 03/19/1818,536,10017,864,722.462.61
XS0872804207SHIMAO 6 5/8 01/14/2018,536,10016,825,959.412.45
XS0833000861FTHDGR 13 3/4 09/27/1712,357,40013,287,294.351.94
XS0552084849GLOPRO 13 10/25/1512,357,40012,392,618.591.81

序号名称金额(人民币元)
存出保证金
应收证券清算款
应收股利
应收利息8,678,588.07
应收申购款10,932.43
其他应收款
待摊费用
其他
合计8,689,520.50

基金合同生效日基金份额总额805,590,351.07
基金合同生效日起至报告期期末基金总申购份额839,627
减:基金合同生效日起至报告期期末基金总赎回份额106,102,568.49
本报告期基金拆分变动份额
本报告期期末基金份额总额700,327,409.58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