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7月18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楼继伟:今年不会出台大规模财政刺激政策
在财政赤字总规模不变前提下进行政策微调
丁冰

 □本报记者 丁冰

 

 财政部17日公布,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日前在参加第五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时发言称,今年中国不会出台大规模的财政刺激政策,将出台一些减税措施,尤其是针对微小企业的减税措施。目前正在酝酿多项财政改革。例如,推进增值税实现完全转型,这项工作预计在一两年内完成,减税9000亿元左右。

 注重结构性调整

 分析人士表示,上半年经济数据显示经济内生动力不足,市场曾预期会有刺激政策出台,但近期决策层的表态更强调稳中有为、避免经济大起大落、更加注重依靠转型,这意味着市场预期可能落空。同时,受制于当前地方政府的债务现实,出台刺激政策并不可行。在货币政策保持中性、财政政策受制于收入增长不足之时,“花小钱办大事”是自然的选择,财税改革对经济增长的杠杆效应将受到重视。楼继伟对当前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的认可,意味着未来政策取向不会关注总量,而更注重结构性调整。

 楼继伟指出,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出现一些好的变化。一季度消费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5.5%,第三产业占GDP的比重增至47.8%。过去投资和工业比重大、增长快,现在消费和服务比重在上升。相信二季度仍将延续这一趋势。从政策取向上看,今年中国不会出台大规模的财政刺激政策,会在保持财政赤字总规模不变的前提下,着眼促进经济增长和就业,作一些政策微调。今年的赤字占GDP比重为2.2%。赤字规模将保持不变,但要调整结构。中央政府各部门一般性支出缩减5%。除工资外,包括对地方转移支付在内的其他经费都要削减。

 酝酿多项财政改革

 楼继伟表示,目前正在酝酿财政改革,以支持经济和财政的可持续发展。总的方向是:第一,调整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支出责任,适当增加中央政府的支出责任,保障市场更加统一、公平和基本公共服务的全国均等化。第二,完善税收制度,构建地方税体系。重点是推进增值税实现完全转型,将增值税推广到全部服务业,把不动产纳入增值税抵扣范围。这项工作预计在一两年内完成,预计减税9000亿元左右。第三,加快预算制度改革,构建完整、规范、透明的预算体制,调整预算平衡方法,健全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制度。第四,对养老、医疗体制进行改革,使其更有可持续性。

 此外,楼继伟还透露,下一步,中国将研究把煤炭等资源品目逐步纳入从价计征范围,并适当提高税负水平。近期重点调整非居民用天然气价格,并对能源涨价影响大、增加支出较多的种粮农民、渔业、林业、城市公交和出租车、农村道路水路客运等困难群体和公益性行业给予适当补助。财政部将继续研究合理调整和完善消费税制度。中国将借鉴国际通行做法,从销售电量中征收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对风力发电、光伏发电等可再生能源发电高成本给予适当补贴,促进能源结构优化。

 楼继伟称,财政部将积极推进环境税费改革,先选择防治任务繁重、技术标准成熟的税目开征环境保护税,再逐步扩大征收范围。其中,二氧化碳是考虑适时征收的税目之一。同时,强化政府绿色采购,不断扩大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产品采购规模。加快资源环境制度创新,深化矿产资源有偿使用改革,完善污水处理和排污收费制度,稳步推进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试点,努力构建促进绿色低碳产业发展长效机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