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00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7月18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证大宗商品股票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

基金管理人:国联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基金托管人: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报告送出日期: 二〇一三年七月十八日

§1 重要提示

基金管理人的董事会及董事保证本报告所载资料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基金托管人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根据本基金合同规定,于2013年7月16日复核了本报告中的财务指标、净值表现和投资组合报告等内容,保证复核内容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

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代表其未来表现。投资有风险,投资者在作出投资决策前应仔细阅读本基金的招募说明书。

本报告中财务资料未经审计。

本报告期自2013年4月1日起至6月30日止。

§2 基金产品概况

注:本表所列的基金主代码510170为本基金二级市场交易代码,本基金一级市场申购赎回代码为510171。

§3 主要财务指标和基金净值表现

3.1 主要财务指标

单位:人民币元

注:1、本期已实现收益指基金本期利息收入、投资收益、其他收入(不含公允价值变动收益)扣除相关费用后的余额,本期利润为本期已实现收益加上本期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包含停牌股票按公允价值调整的影响。

2、上述基金业绩指标不包括持有人交易基金的各项费用,计入费用后实际收益要低于所列数字。

3.2 基金净值表现

3.2.1 本报告期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及其与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的比较

3.2.2自基金合同生效以来基金累计份额净值增长率变动及其与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变动的比较

上证大宗商品股票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

累计份额净值增长率与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的历史走势对比图

(2010年11月26日至2013年6月30日)

注:1、本基金业绩比较基准为上证大宗商品股票指数;

2、本基金基金合同于2010年11月26日生效。本基金建仓期自基金合同生效之日起6个月,建仓期结束时各项资产配置符合合同约定。

§4 管理人报告

4.1 基金经理(或基金经理小组)简介

注:1、基金经理的任职日期和离职日期为公司对外公告之日;

2、证券从业年限的统计标准为证券行业的工作经历年限。

4.2 管理人对报告期内本基金运作遵规守信情况的说明

本报告期内,本基金管理人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投资基金法》、《上证大宗商品股票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基金合同》及其他相关法律法规、法律文件的规定,本着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财产,在严格控制风险的前提下,为基金份额持有人谋求最大利益。本基金运作管理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和基金合同的规定和约定,无损害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的行为。

4.3 公平交易专项说明

4.3.1 公平交易制度的执行情况

本基金管理人遵照相应法律法规和内部规章,制定并完善了《国联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公平交易制度》(以下简称“公平交易制度”),用以规范包括投资授权、研究分析、投资决策、交易执行以及投资管理过程中涉及的实施效果与业绩评估等投资管理活动相关的各个环节。

本报告期内,本基金管理人严格执行公平交易制度的规定,公平对待不同投资组合,确保各投资组合在获得投资信息、投资建议和投资决策等方面均享有平等机会;在交易环节严格按照时间优先,价格优先的原则执行指令;如遇指令价位相同或指令价位不同但市场条件都满足时,及时执行交易系统中的公平交易模块;采用公平交易分析系统对不同投资组合的交易价差进行定期分析;对投资流程独立稽核等。

本报告期内,公司旗下所有投资组合参与的交易所公开竞价同日反向交易成交较少的单边交易量未发现有超过该证券当日成交量5%的情况。公平交易制度总体执行情况良好。

4.3.2 异常交易行为的专项说明

本报告期内未发现存在可能导致不公平交易和利益输送的无法解释的异常交易行为。

4.4 报告期内基金的投资策略和运作分析

2013年第二季度,国内宏观经济没有出现明显改善的趋势,而流动性方面却在逐步收紧,在对美国量化宽松政策逐渐退出的宏观环境之下,国际市场的大宗商品价格表现不佳,国内市场的大宗商品股票也持续下跌。

从上证商品指数的各个板块表现来看,第二季度石油石化等行业表现相对较好,煤炭、黄金等行业表现相对较差。本报告期内,本基金根据基金合同的约定,保持在相当比例的仓位,并以完全复制的方法以跟踪上证商品指数,将跟踪误差控制在合理范围。

4.5报告期内基金的业绩表现

截止报告期末,本基金份额净值为1.518元,本报告期份额净值增长率为-24.74%,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25.63%。本报告期内,日均跟踪偏离度为0.04%,年化跟踪误差为0.89%,分别符合基金合同约定的日均跟踪偏离度绝对值不超过0.2%,以及年化跟踪误差不超过2.0%的限制。

§5 投资组合报告

5.1 报告期末基金资产组合情况

注:上述权益投资股票项投资金额包含可退替代款估值增值。

5.2 报告期末按行业分类的股票投资组合

5.2.1 报告期末指数投资按行业分类的股票投资组合

5.2.2 报告期末积极投资按行业分类的股票投资组合

本基金本报告期末未持有积极投资股票。

5.3 报告期末按公允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序的股票投资明细

5.3.1报告期末指数投资按公允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序的前十名股票投资明细

5.3.2报告期末积极投资按公允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序的前五名股票投资明细

本基金本报告期末未持有积极投资股票。

5.4 报告期末按债券品种分类的债券投资组合

本基金本报告期末未持有债券。

5.5 报告期末按公允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名的前五名债券投资明细

本基金本报告期末未持有债券。

5.6 报告期末按公允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名的前十名资产支持证券投资明细

本基金本报告期末未持有资产支持证券。

5.7 报告期末按公允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名的前五名权证投资明细

本基金本报告期末未持有权证。

5.8 报告期末本基金投资的股指期货交易情况说明

5.8.1 报告期末本基金投资的股指期货持仓和损益明细

本基金本报告期末未持有股指期货。

5.8.2 本基金投资股指期货的投资政策

本基金本报告期末未持有股指期货,没有相关投资政策。

5.9 投资组合报告附注

5.9.1 本报告期内,本基金投资的前十名证券的发行主体没有出现被监管部门立案调查,或在本报告编制日前一年内受到公开谴责、处罚的情形。

5.9.2 本基金投资的前十名股票中,没有投资于超出基金合同规定备选股票库之外的股票。

5.9.3 其他资产构成

5.9.4 报告期末持有的处于转股期的可转换债券明细

本基金本报告期末未持有处于转股期的可转换债券。

5.9.5报告期末前十名股票中存在流通受限情况的说明

5.9.5.1报告期末指数投资前十名股票中存在流通受限情况的说明

5.9.5.2 报告期末积极投资前五名股票中存在流通受限情况的说明

本基金本报告期末未持有积极投资股票

§6 开放式基金份额变动

单位:份

§7 备查文件目录

7.1 备查文件目录

1、 中国证监会批准上证大宗商品股票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发行及募集的文件

2、 《上证大宗商品股票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基金合同》

3、 《上证大宗商品股票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招募说明书》

4、 《上证大宗商品股票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托管协议》

5、 基金管理人业务资格批件和营业执照

6、 基金托管人业务资格批件和营业执照

7、 中国证监会要求的其他文件

7.2 存放地点

上海市浦东新区陆家嘴环路1318号星展银行大厦9楼

7.3 查阅方式

网址:www.gtja-allianz.com或www.vip-funds.com

国联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二〇一三年七月十八日

基金简称国联安上证商品ETF
基金主代码510170
交易代码510170
基金运作方式契约型开放式
基金合同生效日2010年11月26日
报告期末基金份额总额258,728,711份
投资目标紧密跟踪标的指数,追求跟踪偏离度和跟踪误差最小化,努力实现与标的指数表现相一致的长期投资收益。
投资策略本基金投资股指期货将根据风险管理的原则,以套期保值为目的,主要选择流动性好、交易活跃的股指期货合约。本基金力争利用股指期货的杠杆作用,降低股票仓位频繁调整的交易成本和跟踪误差,达到有效跟踪标的指数的目的。

本基金管理人对股指期货及其他金融衍生品的运用将进行充分的论证,充分了解股指期货及其他金融衍生品的特点和各种风险,以审慎的态度参与股指期货及其他金融衍生品。

业绩比较基准上证大宗商品股票指数
风险收益特征本基金属于股票基金,其风险和预期收益高于货币市场基金、债券基金、混合基金。本基金为指数型基金,具有和标的指数所代表的股票市场相似的风险收益特征,属于证券投资基金中风险较高、预期收益较高的品种。
基金管理人国联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基金托管人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主要财务指标报告期(2013年4月1日-2013年6月30日)
1.本期已实现收益-61,561,678.98
2.本期利润-146,458,915.70
3.加权平均基金份额本期利润-0.4556
4.期末基金资产净值392,875,637.83
5.期末基金份额净值1.518

阶段净值增长率①净值增长率标准差②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③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标准差④①-③②-④
过去三个月-24.74%1.48%-25.63%1.51%0.89%-0.03%

姓名职务任本基金的基金经理期限证券从业年限说明
任职日期离任日期
黄欣本基金基金经理、兼任国联安双禧中证100指数分级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国联安上证大宗商品股票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联接基金基金经理、国联安股债动态策略指数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2010-11-2611年(自2002年起)黄欣先生,伦敦经济学院会计金融专业硕士,于2003年10月加入国联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历任产品开发部经理助理、总经理特别助理、投资组合管理部债券投资助理、国联安德盛精选股票证券投资基金及国联安德盛安心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助理。2010年4月起担任国联安双禧中证100指数分级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2010年5月至2012年9月兼任国联安德盛安心成长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2010年11月起兼任本基金基金经理,2010年12月起兼任国联安上证大宗商品股票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联接基金基金经理。2013年6月起兼任国联安股债动态策略指数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

序号项目金额(元)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
权益投资373,019,596.9794.78
 其中:股票373,019,596.9794.78
基金投资
固定收益投资
 其中:债券
 资产支持证券
金融衍生品投资
买入返售金融资产
 其中:买断式回购的买入返售金融资产
银行存款和结算备付金合计3,956,419.521.01
其他资产16,567,906.574.21
合计393,543,923.06100.00

代码行业类别公允价值(元)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
农、林、牧、渔业16,395,417.614.17
采矿业248,380,868.1663.22
制造业106,299,311.2027.06
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
建筑业
批发和零售业
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
住宿和餐饮业
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
金融业
房地产业
租赁和商务服务业
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
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
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
教育
卫生和社会工作
文化、体育和娱乐业
综合1,944,000.000.49
 合计373,019,596.9794.95

序号股票代码股票名称数量(股)公允价值(元)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
600547山东黄金1,006,28332,331,872.798.23
601857中国石油3,046,96523,187,403.655.90
600028中国石化5,255,15021,966,527.005.59
601088中国神华1,132,11619,178,045.044.88
601899紫金矿业7,267,14517,295,805.104.40
600111包钢稀土734,03015,319,206.103.90
600489中金黄金1,607,33114,932,104.993.80
600362江西铜业911,50614,347,104.443.65
601699潞安环能1,010,59412,086,704.243.08
10600348阳泉煤业1,320,64011,938,585.603.04

序号名称金额(元)
存出保证金2,785.01
应收证券清算款15,673,237.32
应收股利891,183.72
应收利息700.52
应收申购款
其他应收款
待摊费用
其他
合计16,567,906.57

序号股票代码股票名称流通受限部分的公允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流通受限情况说明
600547山东黄金32,331,872.798.23资产重组

报告期期初基金份额总额373,728,711
报告期期间基金总申购份额95,000,000
减:报告期期间基金总赎回份额210,000,000
报告期期间基金拆分变动份额(份额减少以“-”填列)
报告期期末基金份额总额258,728,711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