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热点/前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7月18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金凤翔:
博客论道

 ■博客论道

 张晓昭:

 主力洗盘意图暴露

 周三早盘沪深指数均低开,小幅回调之后,指数实现第一个目标上摸30日线,分时图上筑建M顶,午后开盘后虽有小幅走高,但大盘继续走弱,尾盘更是收跌。

 消息面上看,近日决策层在听取铁总的工作汇报后表示,铁路还是要继续发展,理由是铁路建设能够消化部分落后产能,如钢铁、水泥等。这条消息被指为近期铁路基建股走强的催化剂。随着中国经济增速继续下滑,尽管短期内出台刺激投资政策的可能性不大,但未雨绸缪的工作似乎已经开始。如果三季度中国经济继续走弱,铁路投资加码很可能率先出台。除了铁路外,电网投资也可适当关注,并可留意这种趋势向上游行业传导的可能性。

 对于大盘而言,周二市场呈震荡态势,个股轮动上涨,沪指收带下影线小阳线,同时成交量呈现持平态势。而周三,主力上摸30日线回踩2050点,明显是借洗盘做起跳准备,周四或将放量一举突破30日线。基于以上主力操盘意图,投资者可以从三方面把握反弹行情个股:第一,中报业绩要大幅增长;第二,价格不要太高,动态市盈率要低;第三,盘子不能太大,题材要好。

 淘金客:

 短线洗盘是否需要回避

 周三是敏感变盘日,在30日线下移和5日线上涨所形成的上升收敛三角形顶部位置,股指选择了向下突破。这种向下突破属于短线洗盘性质,调整空间应比较有限。一旦30日线下移切入到7月整理平台,那么股指再度向上突破有效性更高。从更远一点来看,目前大盘正在构筑大的阶段性底部,下降趋势尚未扭转。因此,大盘在目前位置以时间换空间等待30日线回落后,再以底部三线交叉的方式形成新的突破走势,对新上涨趋势形成更有利。

 对于创业板指数来说,周线大五浪行情已经启动,后市还将震荡上涨。创业板指数本轮上涨的目标,将是突破2010年12月强阻力位,创历史新高。虽然主板还处在反弹阶段,但创业板指数显然已经开启牛市之旅。因此,对于这次短线变盘回落走势,没有必要过度恐慌,稳健投资者无需刻意回避。

 从周三盘面来看,个股依然活跃。沪深两市共有24只股票涨停,虽然涨停家数相对前两天有所减少,但在百度19亿美元收购91无线消息刺激下,网络电子消费股却卷土重来;在中国移动4G主设备招标消息刺激下,电子通信题材股也有所表现。虽然网络电子消费一直是今年的炒作主线,但不同阶段也有不同热点。从最开始的苹果和三星智能手机配件,到移动穿戴设备,再到手机游戏,再到网络游戏,再到电商,再到网络支付,不同阶段市场兴奋点显然有所侧重。而二季度已经完成中线主升浪加速的智能手机配件股,在基金中报期过后,显然不想再高位举杠铃,因此减持这类涨幅巨大的网络电子消费股,发掘新的电子消费股,属于情理之中的事情。从近期盘面来看,基金正在发掘像上海钢联和腾邦国际这类刚从底部启动的网络消费股。另外,随着新股开闸时间越来越近,未来天量网下申购有望带来巨大的无风险套利交易。从这个角度来说,未来新上市的优质小盘新股,将是下一个炒作香饽饽。

 不必惊慌 小五浪将会突破压制

 周三两市整体呈现冲高遇阻30日均线回落走势,权重护盘个股下跌特点明显,以创业板为首的8类个股杀跌明显,部分投资者一定感到有些恐慌,而笔者认为这个问题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理解:

 第一,创业板上市公司数量少,市值低,相对来说波动一下比较敏感,这很正常;第二,之前创业板经历的下跌来得更加凶猛,周三的下跌只是常规调整而已;第三,虽然周三指数没怎么跌,但权重股护盘的力度也一般,涨幅榜的依然是创业板、中小板个股居多,说明创业板优质个股将会逆流而上;第四,小市值个股不但是近期的主流,也是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的主流,因为它承载着中国经济转型的重担。

 综上,笔者认为,周三市场的调整非常正常,投资者不必惊慌,多从主流热点板块龙头的角度选择个股,这样不但受益较高,同时抗跌性更强。自6月25日沪指跌到1849点以来,已经走出明显的四浪调整,接下来有望迎来小五浪上涨并突破30日均线的压制。(吕蓁 整理)

 更多详情请登录中证博客http://blog.cs.com.cn/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