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7月18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采用招投标体系 减少地方政府自建
地方数据中心建设利好三大运营商
傅嘉

 □本报记者 傅嘉

 

 在7月17日举行的2013信息与通信行业数据中心与大数据峰会上,工信部通信发展司政策标准处处长谢雨琦表示,培育和发展信息消费将是工信部下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国家将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鼓励地方采用专业机构的数据中心和云服务,逐步减少地方政府自建数据中心。

 分析人士认为,推进以招投标体系为核心的数据中心建设将有利于三大运营商在地方数据中心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从A股上市公司观察,受益公司多处于下游。荣科科技主要向客户提供数据中心集成建设与运营维护等第三方服务,公司2012年底数据中心服务收入仅1.5亿元,未来增长空间广阔。

 市场容量庞大

 今年年初,工信部等五部委联合发布《关于数据中心建设布局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出以市场为导向,以节约资源和保障安全为着力点,遵循产业发展规律,发挥区域比较优势,引导市场主体合理选址、长远规划、按需设计、按标建设,逐渐形成技术先进、结构合理、协调发展的数据中心新格局。统计数据显示,2013至2014年,国内数据中心市场容量将分别达到600亿元和690亿元。

 数据中心是政府、企业的信息数据存储及信息化后台支撑系统的聚集地,是传统机房概念的延伸和升级。分析人士指出,信息化时代产生的大量数据存储需求为数据中心建设提供了广阔的空间。而且随着数据中心服务市场发展的不断深化,单一设备原厂商附加的标准服务在客户的异构化IT建设系统出现问题时面临困境,第三方IT服务商的需求也在不断升温。

 随着我国政府“两化融合”、“产业升级”等一系列产业信息化扶持政策的出台,信息化已经成为行业发展不可或缺的一环。数据中心作为行业应用信息化的物理载体,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新建或改造升级数据中心以提高自身信息化水平和企业核心竞争力。

 利好多家公司

 在2013信息与通信行业数据中心与大数据峰会上,谢雨琦表示,数据中心的合理有效建设可以带动大数据行业的有效整合和良性发展,避免行业未来的重复建设和产能过剩问题。下半年工信部将进一步落实《指导意见》,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鼓励地方机构采用专业机构的数据中心和云服务,逐步减少地方政府自建数据中心,建立以招投标体系为核心的数据中心建设思路,保证数据基础建设领域的公开、透明、高效。

 鼓励地方政府减少自建数据中心,不仅有利于资源优化配置,也对于三大运营商构成之间利好,目前中国电信在内蒙古的云数据中心已完成封顶,中移动也将在贵阳打造全国数据中心基地项目,预计总投资1000亿元。分析人士认为,未来全国各地的数据中心工程大多都将被三大运营商瓜分。

 就投资标的来看,A股中公司多处于下游,有望在数据中心建设的大潮全面铺开后受益。荣科科技是东北区域领先的IT服务提供商之一,主要向客户提供数据中心集成建设与运营维护等第三方服务。根据荣科科技招股书的测算,东北区域数据中心2013至2014年市场容量分别达到30亿元、38亿元,就全国区域比较来看,呈现出后发式快速发展态势,公司2012年底数据中心服务收入仅1.5亿元,未来增长空间广阔。公告显示,荣科科技预计2013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871.41万元-2058.55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0-10%。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