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7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7月18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贵金属下行节奏仍未打破
长江期货 李富

 □长江期货 李富

 

 金价上周五和本周一日内走势颇为纠结,白银也未能有所突破,这反映出市场对上周的利好已逐步消化。后期,金银在宏观层面依然缺乏持续性反弹的动力。

 现阶段,市场对于以非农折射的就业市场高度关注,并在美联储收缩QE的时点争议中寻求黄金白银的投资机会,最终逻辑是数据差则政策持续周期拉长,从而看涨金银,反之亦然。但,这种机制有效传导的前提是通胀变化对货币流动性相当敏感,否则,对于数据的炒作将只适合短线。

 当前时点上,围绕QE的争议仍将继续,特别是伯南克虚晃一枪重申其鸽派观点后。不过,QE的继续维持与收缩对黄金白银涨跌的影响并不对称。即使美联储为巩固经济复苏,传递更为强烈的宽松信号,对金银的支撑作用也难言乐观,因为通胀目前仍处于可控区间。而一旦美联储真的如预期那样逐步紧缩,市场将失去最重要的看涨寄托,跌势或将加速。

 在低通胀的大背景下,市场主流投机资金对黄金缺乏信心,全球最大的黄金ETF在2013年以来已累计减持黄金超过400吨,有国外投行分析指出,以现阶段黄金的价格估计,尽管黄金珠宝需求强势上升,算上全球央行的固有需求,也不足以抵消庞大的投资需求下滑。另外,作为全球最大黄金消费国的印度因政府上调进口关税,同时叫停委托进口,该国6月份的进口量较前月猛降8成。印度进口黄金除实物消费外,也有部分是为抵御通胀风险。尽管不排除在未来的结婚旺季会进一步刺激需求上升,但作为衡量长期通胀率的领先指标及衡量国内黄金需求的指标,印度的货币供应增速并未出现上升迹象,这或将削弱部分抗通胀的买盘。

 目前,宏观层面仍无法为金银上涨提供强势动力,中期而言,若美国通胀率仍无大幅走高的可能性,欧元区局势也无忧虑,那么黄金白银将会继续维持震荡偏弱格局,阶梯式下行节奏会保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