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7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7月18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铜价长线弱势不改
王朱莹

 □本报记者 王朱莹

 

 7月10日以来,沪铜持续反弹,截至7月17日收盘,沪铜主力1311合约累计涨幅达2%。分析人士认为全球经济数据回升、现货铜升水上升、秘鲁南部地区周二发生6.2级地震等因素是支撑铜价近期反弹的重要因素,但长期看,美联储退出QE仍在持续发酵,对铜价仍构成长期利空打压。

 对近期铜持续反弹的原因,长江期货分析师刘超分析认为主要有三点。首先,全球经济数据好于预期。美国6月工业生产增长0.3%,预估为增长0.2%,5月为持平;中国经济数据也与预估持平,并未出现硬着陆的信号。其次,近期现货铜升水快速上升,现货商惜售情况增加,升水铜和平水铜价差超过150元,现货需求回升明显。中国6月铜进口在连续9个月负增长后首次迎来月度同比正增长,也反映出国内铜消费出现了回升。最后,根据美国地质调查局,秘鲁南部地区周二发生6.2级地震。突发性的利多消息也在盘中迅速推高了铜价。

 但刘超并不持续看高铜价,他认为目前铜价主要是震荡格局。从长期看,美联储退出QE是大概率事件,中国经济结构调整,今年中国不会出台大规模的财政刺激政策,除非政府底线被触及。从货币和消费二方面来看,都不支持铜价攀升,因此,下跌仍是今年铜价运行的主要趋势。

 刘超表示,对中国经济的担忧认为中国经济有“硬着陆”风险使得国际投行建立了较大的空头头寸。从持仓结构看,CFTC空单净持仓数量持续增长,并创下近些年的高位水平。美联储退出QE仍在持续发酵,对铜价仍构成长期利空打压。另外,伦敦金属交易所(LME)已经着眼解决交割仓库排队问题,摩根大通和高盛正寻求出售其金属仓储业务,此举将促使库存流向市场,对铜价构成压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