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财经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7月18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台交所总经理林火灯:
正筹建人民币商品交易平台
黄莹颖

 □本报记者 黄莹颖

 

 台湾证券交易所新任总经理林火灯近日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独家专访时透露,台交所正在筹建人民币商品交易平台。随着大陆RQFII额度的放开,台交所可能首先推出人民币计价ETF,其后再推出人民币计价股票。

 欢迎大陆企业赴台上市

 中国证券报:目前大陆企业赴台上市的条件主要是什么?

 林火灯:按照目前相关法律法规,大陆企业到台湾上市需要在第三地注册,其程序不算繁琐。下一步考虑放开,允许在大陆注册的企业直接到台湾挂牌。从长远来看,肯定会越来越开放,两岸需要做的是协调监管的法律法规。

 中国证券报:相对而言,你们更欢迎什么类型的大陆企业赴台上市?

 林火灯:台交所对此没有明确规定。目前大概有28家台湾以外的公司在台IPO,其中ICD(通讯设备)产业有12家,占比44%左右,这与整个台湾股市上市公司的结构类似。在台股上市公司中,ICD产业占比超过50%。

 企业规模并不是关键因素,要看它是否能与台湾的产业链相结合、在台挂牌是否对其有利。目前ICD产业在台湾比较集中,但台湾其他一些产业正在成型,希望赴台上市的大陆企业可以考虑。

 中国证券报:在吸引大陆企业上市方面,台交所有哪些规划?

 林火灯:内地企业在香港交易所的占比很高,台交所在短期内做不到。台湾从2008年开始推动非台湾企业在台湾上市,目前已有5家非台资企业到台湾挂牌。

 台湾欢迎在大陆的台资企业赴台湾挂牌,欢迎大陆企业到台湾挂牌,无论它在哪里注册。作为证券交易所,我们希望能吸引好的企业,不分地域和国籍。我们最近花大力气到中国香港、新加坡和东南亚去招商,收到了一定的成效。

 离岸人民币业务可期

 中国证券报:台交所目前参与人民币业务的情况如何?未来有什么计划?

 林火灯:目前台湾有14档人民币债券在柜台买卖中心集中交易,台交所还没有人民币债券的商品,未来最有可能率先推出的人民币商品是人民币计价ETF。

 我们与台湾投资界人士沟通,他们都希望能发行人民币计价ETF。现在大陆正在开放RQFII,这使在台湾发行人民币计价ETF的可行性更高。

 接下来,我们会考虑人民币计价股票。从台湾证券交易所的角度来说,不论是人民币计价ETF还是人民币计价股票,我们需要准备的交易机制是类似的。最近我们组织了一个专案小组筹建人民商品交易的平台,不限于ETF、股票类商品。从香港的经验和我们对商品的了解来说,台湾推出人民币商品的顺序可能首先是债券,然后是ETF,然后是股票。

 中国证券报:在全球争夺离岸人民币业务的背景下,你怎么看台湾离岸人民币业务市场的定位?与中国香港、新加坡、伦敦等地相比,你希望未来台湾的人民币市场规模做到多大?

 林火灯:这要看台湾的人民币池有多大。现在台湾人民币池的累积速度超过香港,已达到700亿元,而且台湾和大陆之间贸易的数字超过香港,台湾的人民币市场是可以期待的。现在大家都想成为人民币离岸中心,这不是坏事。人民币离岸中心不只有几个,可以形成全球效应,不是零和游戏。

 台湾和大陆之间的贸易往来比较可观,去年两岸贸易额是1622亿美元,台湾的上市公司中有81%在大陆有投资,在大陆的台资企业有9万家,常住大陆的台商约有100万人,台湾对人民币的需求是存在的,累积的数字是可观的。台湾发展人民币商品业务充分参考了香港的经验,人民币计价商品的交易系统是向香港交易所请教的。台湾人民币市场的发展不会使香港市场萎缩,我希望人民币市场能越做越大。

 加强两岸资本市场合作

 中国证券报:现在大陆投资者参与台交所交易的情况如何?对未来有什么规划?

 林火灯:目前台湾对大陆个人投资者还没有开放,个人投资者只能通过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投资台湾证券市场,总投资额度只有5亿美元。在签署了海峡两岸服务贸易协议后,QDII的投资额度可以上调至10亿美元,甚至考虑对合格的个人投资者开放,这样大陆对台湾的投资就能更快速地增长。现在还只是初步共识,仍需要两岸主管部门进一步商洽。

 中国证券报:两岸资本市场未来可以在哪些方面加强合作?

 林火灯:两岸合作最重要的核心是两岸都把门打开,一开始是开小门,然后是开大门。我们的开放是一步一步的,首先是对公司的开放,大陆的公司可以到台湾上市;第二步是逐步开放QDII。

 我希望能挂牌其他商品。现在台湾有三档台湾以外的CDR(存托凭证),追踪的都是大陆市场,最终追踪的是大陆的指数。将来最有可能的是两岸的CDR可以直接在对方交易所挂牌。随着两岸关系的发展,这些都是有可能的。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