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产经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7月12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祸福双依
谢卫国

 □本报记者 谢卫国

 

 苹果手机减产和推低价款产品,并不是苹果的放弃,而可能更多的是意味着智能手机产业的高峰期正在逝去,是厂家前瞻决策的结果。

 正如人们看到的,智能腕表、谷歌眼镜的推出,以及物联网、大数据的应用融合,预示着新的通信和应用新时代正在开启。

 告别乔布斯时代,库克领导下的苹果,可能会将轻资产、强设计、重品牌等优势要素演绎到极致。甚至于,苹果无论怎么做,对其自身来讲,都是对的;但对于其供应链,则是福祸双依,机遇与风险并存。

 我们认为,在智能通信技术日新月异的当下,只有那些开创和引领者才有语话权、定价权,才是食物链顶端的那一“小撮”。因此,当智能手机才热两三年却又面临过气危险之时,当智能穿戴设备意欲开创新的消费形态且以极具破坏性的创意对智能手机开战之时,当苹果已经确定减产和转推低价产品之时,我们应该给低头赶路的中国制造业提个醒——即使获得了苹果的低端手机供应商资格,似乎也没有什么值得暗爽的,在建厂扩产、招兵买马之时,更应多一份危机感。

 那些已经进入了苹果高端供应链的企业很可能就是前车之鉴,其中,既包括现在挣扎中的富士康,也包括未来可能轮到的德赛电池。中国“苦哈哈”的低端制造业企业家们应该多想想智能手机成长高峰期过去、新的智能设备出来之后,我们还能做些什么,应该提前思考一下未来的机遇在哪里。

 有了深刻的思考,才可能会有正确的行动,从而求得在被人抛弃之前做到有备无患。当然,如果能够引领创新,成为食物链顶端的那一“小撮”,那最好不过。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