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7月12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2013年证券市场投资者满意度调查报告显示
上市公司投资者保护总体满意度改善
申屠青南 毛万熙

 □本报记者 申屠青南

 实习记者 毛万熙

 

 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公司发布的《2013年证券市场投资者满意度调查报告》显示,上市公司投资者保护总体满意度改善,但投资者决策参与权保护状况满意度有所下降;证券公司对投资者的公平交易权和知情权的保护、上市公司的现金分红情况得到投资者的好评;投资者不满意程度较高的事项集中在上市公司对投资者收益权保护、IPO公开承诺兑现情况和证券市场打假力度等方面。

 调查显示,52.73%的投资者对上市公司投资者权益保护的总体状况表示满意。在知情权满意度方面,45.91%的投资者对上市公司保护投资者知情权的总体表现满意。其中,重大事项披露明显改善,高达77.54%的投资者认为上市公司重大事项信息的披露情况较以往有明显改善。在决策参与权满意度方面,中小股东行使权利仍需完善。在保障投资者决策参与权实现的各项因素中,认为上市公司经理层勤勉尽责情况、中小投资者行使股东权利情况、上市公司内控制度发挥作用三个方面较以往有所改善的投资者占比仅为48.84%、47.18%和44.02%。

 基于调查结果,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公司提出了加强证券投资者保护的政策建议:继续加强对证券市场各类造假行为的打击力度,重振投资者信心;加大对上市公司重大事项公开承诺履行的监管力度,提高证券市场诚信程度;继续完善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完善中小股东行权制度,提高决策参与权保障程度;强化上市公司投资者投诉处理,提高投资者满意程度。(报告摘要见A08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