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0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7月12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粗钢产量维持高位 螺纹钢难言乐观
银河期货 李骥

 □银河期货 李骥

 

 昨日,受伯南克维持QE言论以及管理层相关表态影响,螺纹钢表现偏强,尾盘收于3649元。6月下旬我国重点钢厂的粗钢产量创历史新高,而7月份是钢材消费的淡季。整体上,螺纹钢期货价格并未完全摆脱弱势,并不具备大幅回升的条件;不过螺纹钢期货价格大幅回落的可能性也较小,短期内或将维持低位运行。

 中钢协公布的6月下旬粗钢产量数据显示,粗钢日均产量小幅回升至218.12万吨/天,旬环比增长0.78%,接近历史高位,供给压力仍旧较大。尽管上周市场有消息称,受制于环保政策的影响,唐山地区部分调坯轧材企业开始出现停产,但根据我们对行业平均成本的测算,在目前的铁矿石价格水平下,尽管钢厂处于盈亏平衡线附近,但由于钢材价格并没有跌破钢厂的变动成本,因此钢厂停产检修的意愿并不强烈。

 7月份,已经进入了钢材消费的淡季,但从近几日的情况来看,在螺纹钢期货价格上涨的带动下,现货价格也开始小幅回升,不过市场整体的成交情况较为平稳。通过贸易商我们了解到,尽管螺纹钢现货价格小幅回升,但下游的需求量并没有因为钢价的上涨而有所回升。截至7月5日,螺纹钢社会库存下降至717.83万吨,环比下降23.79万吨,库存量继续回落;同时,目前螺纹库存已经降至去年同期的水平,供给压力得到了一定程度的缓解,也给近期的螺纹钢期货价格走势提供了支撑。

 近几日,在螺纹钢期货强势上涨的带动下,铁矿石价格同样开始走强,并一度反弹至125美元/吨,同时,进口铁矿石港口库存继续回升,7月5日达7396万吨,创今年以来的最高水平,短期来看铁矿石供给的压力略有增加。铁矿石价格出现反转的可能性较小,呈“L”型走势的概率较大,未来一段时间或将继续维持在相对低位宽幅震荡的走势。

 未来一段时间螺纹钢期货价格的走势,一方面受到需求释放情况的影响,另外一方面受到宏观经济的影响,短期内螺纹钢期货价格或将继续维持在低位运行。首先,从6月份的粗钢日均产量来看,短期内市场希冀的钢厂减产出现的概率较小,较高的粗钢产量或将成为市场的常态;其次,本周统计局将陆续公布我国宏观数据,市场普遍预计二季度我国GDP增速将回落至7.5%,宏观经济进一步下滑,不过近期领导层表态引发市场对政府出台保增长政策的预期,导致近两日资本市场大幅拉涨。不过,即使中央会出台一些保增长的项目,规模也将有限。因此,即使螺纹在市场情绪转好的情况下有所反弹,但若要持续,仍旧需要政策红利和钢厂减产的支撑,短期内螺纹或将继续保持震荡偏强的状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