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9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7月12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收益率继续上行 期待明确信号指引
中国邮储银行 董晶晶

 □中国邮储银行 董晶晶

 

 昨日银行间债券市场各个品种收益率继续保持上行趋势,交投情绪一般。利率债方面,1、3、5、7年国债上行4BP,10年国债上行1BP;金融债短端上行8BP,3、5、7年上行3-5BP,受10年期农发行金融债中标利率大幅走高的影响,市场难觅买盘,抛压浓重。信用债方面,短融收益率继续上行,买盘观望,AAA评级上行高达20BP,中低评级上行10BP,中票方面AAA、AA+品种上行10-15BP,中低评级上行5-10BP,市场买盘零星,成交寥寥。

 从周一开始,债券市场大幅度调整,收益率每日上行5BP左右,市场情绪较为恐慌。主要原因有:首先,6月中下旬部分补仓机构和浮亏机构趁势止盈和解套卖出,在收益率大幅回调20BP后难以再觅接盘机构;其次,虽然资金面基本保持平衡,但6月下旬媒体流传的定向操作若为真实,可能会在7月中下旬到期和续接方面带来不确定因素。这直接导致部分主力机构选择观望态度,也令一级市场需求萎靡;第三,QE退出预期虽在周三晚有所缓和,但四季度QE会部分退出的时点被市场基本认可,市场对收益率的再次上行调整仍有所预期;第四,CPI超预期并不能用基数低的单方面因素考虑,在外围原油价格持续上涨的因素下,可能会推动国内生产要素的价格回升,给通胀带来一定压力。最后,近日股市连续大涨和总理讲话让市场产生联想,在保持货币政策不动的前提下,用财政手段和货币存量的结构性调整刺激实体经济和城镇化建设,将是新领导体制下的新思路。如果此路可通,债券市场无疑继续承压。

 近期市场情绪较为低迷,机构普遍等待政策面更加明确的信号。下周一公布的经济数据将是猜测下阶段上层思路的最好指标。在时局不太明朗之时,建议多看少动,但鉴于8月份流动性宽松的确定性,中短期利率将有下行趋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