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7月12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联储QE退出时机尚存悬念
美元大幅回撤 欧美股市走高
杨博

 □本报记者 杨博

 

 美联储10日公布的6月货币政策例会纪要显示,联储决策层对于何时结束资产购买计划仍然存在较大分歧。此外,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同一天表示,即使美国失业率下降至6.5%的目标水平,美联储也不会急于上调短期利率。受上述消息影响,美元指数10日从三年来高点大幅回撤,美国和欧洲股市11日普遍走高。

 不急于上调短期利率

 美联储会议纪要显示,尽管承认许多经济活动指标和劳动力市场指标自去年秋季以来已有所好转,但许多决策层官员认为应该在看到劳动力市场前景进一步好转之后,再放缓购买资产的速度。还有一些委员表示,需要看到有更多证据表明预期中的经济活动加速将变为现实,才会赞同放缓资产购买速度。

 对于何时结束购债,近半数决策层官员支持在今年底之前结束目前的资产购买项目,同时还有很多其他与会者认为,将购债计划延续到2014年可能是适宜的。在此前的货币政策例会新闻发布会上,伯南克曾表示如果经济如美联储所料持续改善,将在今年晚些时候放缓购债,到明年年中结束购债。

 最新的会议纪要显示出,美联储内部在退出购债计划的时机上仍然存在分歧。行动经济学公司固定收益部门主管鲁伯特表示,多数人此前预期9月可能是美联储放缓购债的启动时间,但最新的会议纪要令这一时间框架受到质疑。

 此外,伯南克在10日的一场演讲后表示,目前美国通胀水平仍处于低位,且失业率“算是高估了就业市场的形势”,美国财政政策趋紧,因此在可预见的未来美联储仍需要保持高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即便美国失业率下降至6.5%的目标水平,美联储也不会急于上调短期利率。

 尽管对于何时结束购债存在分歧,但美联储官员对于何时启动加息进程意见趋于一致。许多决策层委员都认为,有关债券购买计划的决定有别于上调短期利率的决定,在债券购买措施结束后,利率可能还会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保持在较低水平。

 欧美股市受提振

 在伯南克表示不急于加息后,美元指数10日尾盘迅速回落。此前,9日盘中美元指数曾触及84.75的三年来新高,而截至10日收盘,美元指数跌至82.59,全天跌幅高达2.43%。

 不过,一些分析师认为,尽管短期出现大幅下滑,但考虑到美国经济复苏好于其他主要发达经济体,且美联储和其他主要央行的货币政策立场出现分歧,美元中期仍处于上升区间。汇丰银行日前发布报告认为,美元牛市正蓄势待发。报告指出,本轮牛市是在第三轮量化宽松规模可能缩减以及美国由于页岩气可能拥有的竞争优势等多因素综合作用之下出现。“美元已经上扬,但这仅仅是开始。”

 在美联储会议纪要公布后,美国股市出现拉锯走势,投资者试图衡量短期内美联储削减购债措施的可能性。而在伯南克讲话后,美股期指全线走高,截至北京时间11日17时30分,道琼斯指数期货上涨1%,标普500指数期货上涨0.99%,纳斯达克指数期货上涨1.08%。

 欧洲股市早盘也大幅走高,截至北京时间11日17时30分,欧洲斯托克600指数上涨0.73%,英国富时100指数上涨0.98%,德国DAX指数上涨1.26%,法国CAC40指数上涨1.05%。

 随着美元下滑,以美元计价的商品价格普遍反弹。截至北京时间11日17时30分,纽商所8月交割的黄金期价上涨2.81%至每盎司1282.4美元,白银期价上涨2.78%至每盎司19.93美元,伦敦三个月期铜上涨3.17%至每吨7013美元,原油期价小幅下跌0.3%至每桶106.2美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