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7月12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定调经济“复苏”
日本央行宽松措施难踩“刹车”
张枕河

 □本报记者 张枕河

 

 日本央行在11日结束的7月货币政策会议上,全票通过维持利率在0-0.1%水平不变,并承诺以每年60-70万亿日元的速度扩大基础货币量。此次会议最大的亮点是日本央行连续第七个月上调经济评估,并自2011年1月份以来首次对日本经济使用“复苏”的措辞。

 分析人士表示,目前日本央行对货币宽松政策越来越有信心,认为其对经济的刺激作用明显,所以年内该央行收紧政策的可能性很小,甚至不排除其在海外环境发生重大变化时进一步加码“宽松”。

 经济评估上调至“复苏”

 日央行在会议决议中表示,将继续实施以增加基础货币为核心的量化宽松政策,即每年新增60-70万亿日元基础货币。具体的资产购入方案也将维持现状。此外,日央行连续7个月上调经济景气评估,2011年1月以来首次出现“复苏”措辞,显示日本央行对景气前景持续看好。该行同时上调了对资本支出和工业产出的评估。

 日央行强调,日本的出口、设备投资、住宅投资均出现改善迹象,公共投资也持续增加。个人消费基础良好,年化消费者价格指数(CPI)料持续温和增长。目前产出小幅增长,企业业绩出现改善。

 日央行还表示,当前日本经济增长率和CPI基本符合今年4月份公布的《经济和物价形势展望报告》预期。由于资本支出已不再疲软化,经济已经显示出一些复苏迹象,在国内需求保持韧性及海外经济复苏下,日本经济可能继续温和复苏。而且目前已连续7个月有迹象显示日本已经实现或正接近于复苏。在综合考虑后,该行最终做出维持货币政策不变以及上调经济评估的决定。

 但日本央行同时指出,新兴经济体动向、美国经济恢复势头能否持续、欧洲债务问题变化等问题仍是主要风险因素,由此导致日本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依然较大。

 日本政府当日公布的经济数据也“印证”了央行的预期,5月核心机械订单较前月增长10.5%,增幅大幅超过预期,显示经济复苏和企业信心出现明显改善。

 将宽松进行到底

 分析人士表示,从目前的国内外环境来看,日本继续实施大规模的货币宽松政策势在必行。

 野村证券的研究报告指出,日本近期的经济数据出现了明显好转,但是离全面结束通缩环境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而维持货币宽松政策是见效最快的方法。但是由于宽松力度已经足够,近期就进一步加码宽松的可能性同样不大。

 尽管上调了经济评估,但是日本央行11日还在长期经济增长预估报告中谨慎地微降了本财年和下一财年的扣除预期消费税调升影响后的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和核心CPI的预期,这也被部分市场人士解读为日央行为后续宽松政策的出台留有“后手”。

 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在随后召开的记者会上解释称,下调上述两项数据的增幅预期更多是受海外经济形势影响,目前还有其它多种调查结果表明日本通胀预期在上升。短观调查显示多个行业释放积极信号,日本出口在日元汇率的帮助下回暖,企业利润和就业状况都有改善。对市场近期关注的债市,黑田强调,尽管美国和欧洲的国债收益率上升,但日本债券市场波动性却出现回落,有鉴于此,日本长期利率将非常稳定。

 瑞信集团分析师表示,日央行最终可能继续增强其货币刺激方案以实现2%的通胀目标,该央行不断购进当地资产的举措将迫使投资者调整资产配置。就历史估值而言,日元可能将进一步贬值,美元兑日元汇率将在明年6月以前升至120。而彭博社对各大机构该项预测值的平均值则达109。

 巴克莱驻日本首席经济学家森田恭平表示,日本如今是G7经济体中增长最快的国家。就经济增长而言,日本央行没有太多需要担忧的方面。到目前为止,全球金融市场震荡对日本经济几乎没什么影响。三菱UFJ摩根士丹利证券高级经济学家宫崎弘志表示,日本部分经济学家对经济的预期还要低于日本央行,这也说明在经济没完全复苏的态势下,日本很难做出任何收紧货币政策的举措。

 左为日本央行,右上为韩国央行,右下为印度尼西亚央行。 新华社图片 合成/王春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