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7月12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政策支持加大 千亿市场待启
电子书包项目有望获突破
姚轩杰

 □本报记者 姚轩杰

 

 在刚刚闭幕的第五届中国数字出版博览会上,纸质教材出版转向电子书包成为出版企业以及IT技术企业最关心的话题之一。

 业界预估,电子书包取代传统书包至少有1000亿元的市场规模,这是出版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新蓝海。不少出版企业、IT技术企业都在加大投入布局该领域。而像中南传媒、方正科技、科大讯飞等公司起步较早、技术实力较强,有望率先受益。

 此外,业界也反映,电子书包是一个系统工程,单个企业难以完成全国中小学教育信息化重任。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新闻出版业“十二五”时期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大力发展电子书包项目,今后将加大扶持力度。

 千亿市场待开启

 教育出版,是出版企业最主要的收入和利润来源之一。在数字化浪潮下,纸质教材教辅逐步被电子书包取代。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颁布的《新闻出版业“十二五”时期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大力发展电子书包项目。

 来自教育部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在校生达3.2亿人,课本和作业本加起来达到360亿册左右,其总价值超过1000亿元。这意味着,电子书包取代传统书包,至少有1000亿元的大市场,且不包括延伸的配套产品市场。

 中文在线董事长兼总裁童之磊表示,电子书包是集硬件、内容、平台为一体的系统和解决方案。电子书包将从最早的电子阅读器和电子学习机,逐步发展为对接学校、人机交互的电子书包体系。电子书包在世界和中国的教育领域成为新的趋势,韩国宣布在2015年之前全部采用电子教科书,为学生全面配发平板电脑。

 在国内,上海、深圳是电子书包发展最早的两个城市。《上海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里明确写道,“探索使用电子书包,推动学生运用信息技术丰富课外学习和研究”。上海市虹口区正计划推出根据一套新的电子书包教育云规划,形成教育云、学习云来满足学生和教师不同的需求。深圳福田区、龙岗区的教育部门在当地中小学开展的电子书包项目已试验一年多。未来,在监管部门、地方政府和各个企业的推动和参与下,越来越多的城市学生将会使用电子书包。

 须过四道关

 电子书包要真正大面积推广和普及,尚有很长的路要走,至少要先过四道关。首先是硬件关。电子书包究竟要做成什么样子、具备哪些功能才真正适合学生使用,为孩子、家长和教师所欢迎与接受,这是目前众多企业正在积极思考与探索的事情。

 相对而言,电子书包的硬件目前可能最成熟,因为已有电脑、手机、手持电子阅读器等产品作为基础,电子书包所需要的各种技术已基本具备和成熟。但基于网络的双向和多向交互功能、即时传递的信息交换功能等,则有待突破。

 其次是软件关。电子书包的软件目前比较单一和匮乏,已有的软件基本上是学生的同步训练和字典、词典之类,且多为事先内置于电子书包,不具有可选择性,更新、升级的功能也相对较弱。

 电子书包的软件应该类似苹果生态圈的概念,听说读写的智能化、学生与教师的互动性等软件系统还需完善,目前国内还没有真正意义上的电子书包软件提供商。此外,电子书包的软件还需要解决版权和原创问题。目前,数字出版的版权问题十分纠结,一方面如果过度放开或者一味免费,导致作者的合法权益没有保障;另一方面如果保护过度或者保护不当,造成读者阅读不方便或者付费过多,读者就会舍弃。

 再次是培训关。即便电子书包的软、硬件非常成熟了,但推广普及也是一项非常庞大的工程。因为学生、教师不是天生就会使用电子书包。选择什么样的机构来作培训、培训机构怎么产生、如何有针对性地进行培训,这都是未来必然要面对和解决的问题。

 最后是利益关。电子书包项目的参与者包括原始作者、出版商、发行商(包括平台发布商)、渠道商、教育部门等,其利益的分配错综复杂,如何平衡利益各方,调动各方积极性,也十分重要。

 多家公司抢市场

 方正科技、汉王科技等IT公司,中南传媒、凤凰传媒等出版企业,都重点开展电子书包业务。目前,一些公司已经取得突破性进展。

 近日,中南传媒旗下专注电子书包业务的天闻数媒相关负责人透露,去年初公司的电子书包产品在深圳市龙岗区进入实验区,一年多来进展比较顺利,今年下半年有望与龙岗区教育部门有更充分的合作。公司还计划在北京、上海、长沙等地建立更多的电子书包实验区。

 此外,公司在单校采购电子书包项目上也将发力。据了解,该项目在北京、上海、湖南、深圳等地已覆盖了200多个学校,今年年底打算覆盖500个学校。

 方正科技控股股东方正集团在两年前已将原方正电子书生产商方正飞阅人员划归到方正科技,方正科技针对电子书包的布局已领先其他IT公司。

 不过,不容忽视的是由于有技术优势,方正科技、汉王科技等技术公司生产了多种电子阅读器、电子教学产品等,并植入相关教学内容,不断侵蚀出版商的利益。上下游利益不平衡制约产业健康发展。

 包括中南传媒在内的出版企业反映,电子书包牵扯的面太广,承载的社会责任巨大,产品的投入很多,周期又很长,单靠企业来难以实现教育数字化转型。业界呼吁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针对电子书包能出台一些专项扶持政策,帮助出版企业推动电子书包项目持续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