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0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7月12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铜价反弹难改长期颓势
中信建投期货 朱遂科

 □中信建投期货 朱遂科

 

 在美联储关于货币政策前景态度急转、中国铜进口恢复增长的背景下,国内铜价由48000元的支撑关口大幅反弹,周四铜价一度触及涨停,收盘再度站在5万元之上。但在凌厉反弹的背后,基本面却未发生重大改变,需求前景的疲弱使得铜价难改长期颓势。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7月10日在讲话后的问答环节中表示,在可预见的未来仍需要高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伯南克认为,虽然当前失业率已降至7.6%,但美国总体就业形势仍旧严峻。失业率降至6.5%不会自动引发升息,需要在一段时间后才会升息。尽管面临强大的财政阻力,经济持续增长仍令人鼓舞。

 而在中国,尽管一再强调要容忍低增长以促进产业升级与结构调整,但在近期高层的态度也发生了微妙的变化。管理层强调稳增长前提下调结构和改革,市场对于稳增长的下限出现不同理解。7月15日将公布二季度经济数据,市场多数预期二季度GDP将增长7.5%左右,市场预期政府可能出台温和的刺激政策,这是导致铜价大幅反弹的原因之一。

 美联储宽松货币政策的延续以及中国可能出台温和的刺激政策,导致的市场预期转变诱发了近期铜价的反弹。但行业基本面上尚无太大的改观,这是铜价能否形成持续性反弹的关键所在。

 海关总署7月10日公布,中国6月份进口未锻造的铜及铜材379,951吨,环比增长了5.93%,这也是中国铜进口连续两个月出现环比增长,显示出中国需求的韧性。不过近两个月进口的增长很大程度上是在于伦铜与沪铜近期的价差有利于进口套利,而上半年进口量同比仍然下滑了20%。

 此外,在中国经济结构转型的背景下,铜消费难有增长的亮点出现。6月份中国通胀数据已经显示出中国经济进入滞涨的困境。数据显示,中国6月CPI同比增2.7%,环比持平超预期,PPI同比降2.7%环比降0.6%,PPI同比负增长状况已持续一年半,进一步验证了经济复苏乏力,实体需求不足。

 而6月份中国整体进出口数据更是让市场大跌眼镜,最新数据显示,中国6月出口同比下降3.1%,为2012年1月以来首次下滑。此外,6月进口同比下滑0.7%。市场此前预计6月出口和进口分别增长4%和8%。

 作为最大的铜消费国,如果中国消费出现衰退,无疑将使得本已出现过剩迹象的全球铜供求结构雪上加霜。总体而言,一旦美国QE退出的预期再起,特别是中国刺激政策预期落空,铜价反弹恐昙花一现。因此,中长期看,我们依然认为铜价不具备逆转的条件,后市仍以弱势调整格局为主。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