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9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7月12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元涨势遇阻 人民币升值难言终结
张勤峰

 □本报记者 张勤峰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偏鸽派言论,引发11日隔夜美元指数自阶段高位剧烈回调,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趁势逼近汇改以来高点。市场人士指出,尽管量化宽松退出的确定性支撑美元中期向好趋势,但退出时点与方式的不确定性与市场情绪的作用,可能加剧美元走势的波动性。这一背景下,未来人民币升值压力减弱,但升值过程难言终结,或将保持相对强势特征。

 美元上涨不会一帆风顺

 7月10日,美元指数重挫1.6%。此前一日,该指数最高涨至84.75点,刚刚刷新2010年7月中旬以来的纪录。

 美元指数单日剧烈回调,主要受美联储议息会议纪要和主席伯南克讲话影响。11日隔夜,美联储公布6月份议息会议纪要。纪要显示美联储成员整体认为目前仍有必要继续实施QE,而今年晚些时候的退出取决于劳动力市场复苏情况,也要考虑届时的经济和金融发展情况。另外,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参加美国经济研究局(NBER)活动时的讲话偏鸽派,释放出来两点重要信息:一是6.5%的失业率门槛不会自动触发加息;二是当前失业率的计算可能低估了美国就业市场的疲软程度。从市场解读来看,一些研究机构认为美联储启动退出QE的时点可能会比原先预期的9月份稍晚,由此引发资金阶段性获利回吐。

 事实上,目前无论是美联储还是市场交易者,对于未来QE退出的趋势基本是认可的。中信银行胡明表示,伴随着美国经济逐渐走上稳健复苏通道,美国货币政策终将退出“危机状态”,回归正常化,QE退出的方向明确。综合主要经济体经济前景对比及主要央行政策趋向对比来看,均对美元相对有利,这意味着美元中期表现强势将是大概率事件。

 不过,胡明认为,未来美元上涨不会呈现单边行情,“拥挤交易”的负面影响可能反倒会放大美元指数的波动幅度。由于未来市场参与者对市场风险判断的同质性可能造成美元指数在某个短周期持续上行,从而“过度消费”了利好美元的中期因素,一旦随后上涨动力不足或者短暂扰动因素出现,任何微小的反向操作都会导致美元指数出现连锁性下跌行情。这一现象在5月以来已表现得非常明显,美元指数虽然运行中枢在抬高,但是波动性明显高于前四个月。

 人民币中间价逼近汇改高点

 在隔夜美元汇率剧烈调整的背景下,11日境内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报6.1599,比前一交易日上涨53基点,为连续第三个交易日上涨,且距离6月中旬创出的6.1598的汇改后高点仅差一个基点。即期市场方面,昨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收于6.1352,较上一日微跌11基点,延续了7月初以来围绕6.13一线窄幅震荡格局。

 分析人士认为,美元中期趋强背景下,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将放缓,但升值过程可能不会轻易终结,未来人民币大概率将保持相对强势特征。

 当前认为未来人民币升值将放缓的主要理由在于:首先,监管部门对于贸易套利的打击,或抑制“热钱”流入;其次,疲弱的经济表现、中美利差收窄将削弱人民币套利交易的吸引力;最后,国际市场美元中期走强的概率上升,而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与美元指数走势间存在一定的负相关关系。

 不过,农银国际等机构仍认为,未来人民币将保持相对强势特征。农银国际报告指出,中国正加紧强化金融改革,为实现人民币的完全自由兑换和在未来几年成为全球储备货币奠定基础;放松资本管制将加速人民币国际化,并促进作为境外人民币需求窗口的离岸人民币市场和境内市场最终的完全融合统一;同时,日本新的量化宽松政策将继续给参与人民币套利交易提供流动性支持。综合来看,下半年人民币将保持强势。

 招商银行高级分析师刘东亮则指出,当前人民币并不具备继续升值的基础和条件,市场层面甚至具有贬值压力。但他进一步表示,人民币该不该升值和会不会升值是两个截然不同的问题,人民币汇率并非完全由市场主导,目前没有证据表明升值已经结束,转为看跌人民币将面临相当大的政策风险。

 美元指数与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中间价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