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7月12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都控股1.35亿美元购美国油气田
另抛24.6亿元再融资计划加码后续开发
王锦

 □本报记者 王锦

 

 因筹划收购美国境内某能源公司,股票自5月29日起连续停牌的美都控股7月11日晚终于揭开该并购对象的面纱。美都控股以1.35亿美元的对价拿下位于美国Eagle Ford地区的Woodbine油田;美都控股当日还宣布了24.6亿元的再融资计划,拟用于Woodbine油田产能建设项目,推进公司对国内尚属空白的致密油气田、页岩油气田核心开发技术的掌握。

 购美国油气田

 美都控股公告称,董事会同意公司收购Woodbine Holdings LLC(简称“WHL”)所持Woodbine Acquisition LLC(以下简称“WAL”)100%的股份,公司将在交割时支付1.35亿美元现金对价收购WHL公司所持有的WAL100%的股权,同时承诺对WAL现有的长期债务及为促进交割完成产生的相应债务,将于交割时承继或通过海外再融资等方式解决,以取得位于美国Eagle Ford地区的Woodbine油田。

 据介绍,WAL公司作为一家从事石油天然气开采及销售的企业,其主要的油气田开采区块为Woodbine Sand油田的一部分,位于德克萨斯州东部,休斯顿市和达拉斯市之间。国际评估公司依据SEC标准,按照利用油藏天然能量,采取枯竭式开采方式(一次采油)估算,截至2013年1月1日,油田权益剩余可采油气当量5040万桶(原油4050万桶,占80.4%,凝析油529万桶,占10.5%)。其中证明已开发剩余可采油气当量(PDP)810万桶,占16%;证明未开发剩余可采油气当量(PUP)2020万桶,占40%;基本证实储量未开发油气当量(PUP)2210万桶,占44%。

 WAL公司拥有的油田区块自2008年开始钻探开采,截至2013年5月底,共计有油井54口(其中直井13口,水平井40口),开井数53口井,全油田总日产油气当量为8058桶当量/天(其中原油占91.2%),权益日产油气当量为5211桶/天,目前该区块已经进入规模开发阶段。

 另据公告,WAL公司目前已经实现盈利,基本实现自我良性运转,去年实现净利润588万美元,今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720万美元。

 美都控股称,公司作为主要从事商业贸易、股权投资等多元化经营的综合类上市公司,通过多种途径谋求转型升级,优化公司市值管理,参与到战略新兴产业,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是公司重要的发展战略。WAL公司拥有的位于Woodbine Sand地区的油气田开发区块是美国著名的油气产区,已经生产的油气当量超过40亿桶。收购完成后,公司将对WAL公司所属油田进行整体开发(预计未来3年新钻水平井124口),以扩大公司在能源产业的市场规模,增强公司盈利能力。

 定向增发募资24.6亿元

 与此同时,美都控股还同时公布了非公开发行方案。表示为增强公司在能源领域的市场地位和盈利能力,推进公司对国内尚属空白的致密油气田、页岩油气田核心开发技术的掌握,通过加大在美国成熟油气开发地区的投入,提高公司长期盈利能力,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公司拟向9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票。

 非公开发行价格为2.46元/股,发行数量为10亿股。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定向增发的对象均已敲定,其中,美都控股实际控制人闻掌华认购3.20亿股,嘉实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认购1.50亿股,合众人寿、泰达宏利等也参与认购。

 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预计募集资金总额(含发行费用)为24.6亿元,净额将用于Woodbine油田产能建设项目,其余7亿元将用于补充美都控股流动资金。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