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7月02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欧元区6月制造业PMI创16个月新高
陈听雨

 □本报记者 陈听雨

 

 英国经济分析机构Markit7月1日公布最新数据称,欧元区6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PMI)终值由5月份的48.3升至16个月高位48.8,好于初值48.7,不过仍为连续第23个月低于荣枯分水岭50。数据显示,6月份欧元区制造业活动出现趋稳迹象,预示今年第三季度欧元区有望实现经济增长。

 从各成员国看,除欧元区第一大国德国外,6月份欧元区其他成员国制造业PMI终值都实现了环比上升。其中,西班牙6月制造业PMI终值升至50.0,创2011年4月以来最高水平。Markit经济学家安德鲁·哈克称,西班牙6月份制造业数据令人振奋,新增业务量上涨和产量下降幅度缩小使PMI数据增长较快。但制造业PMI的良好表现与出口增长有很大关联,而国内需求并未出现太多复苏迹象。

 同样受益于出口增长,意大利6月制造业PMI终值由5月的47.3升至49.1,好于预期值47.8,为2011年9月以来首次上涨,结束了长达20个月的连续萎缩。

 法国6月制造业PMI终值由5月份的48.3小幅升至48.4,好于预期。该数据仍处于50枯荣线下方,但已创16个月新高。

 欧元区核心国德国最新制造业数据令人担忧。德国6月制造业PMI终值为48.6,不及初值和预期值48.7。

 Markit首席经济学家克里斯·威廉姆森称,6月份欧元区制造业出现趋稳的好现象,照此趋势,第三季制造业有望重回增长。最令人鼓舞的迹象出现在欧元区的“二线国家”,爱尔兰和意大利制造业PMI数据重新上升,西班牙萎缩速度大幅放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