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7月02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拟斥资22亿美元
诺基亚计划全盘控股诺西通信
杨博

 芬兰手机制造巨头诺基亚1日宣布,同意以17亿欧元(约合22亿美元)的价格收购西门子在双方合资企业诺基亚西门子通信公司(以下简称“诺西通信”)持有的50%股权,从而全盘控股诺西通信。诺基亚方面表示,如果得到监管机构的批准,该宗交易将于今年第三季完成。

 诺西通信是全球最大的电信硬件、软件和专业服务公司之一,由诺基亚和西门子于2007年4月合资创建,双方各持股50%。这项合资协议到今年4月失效。此前诺基亚和西门子都曾就出售诺西股份与私募股权公司进行谈判,但由于对方没有拿出具有竞争力的报价,谈判以失败告终。

 在实施大规模的裁员减支措施后,诺西通信于去年第二季度重新实现盈利,且财务状况不断改善。今年第一季度,诺西公司的调整前盈利达到1.96亿欧元。公司CEO苏立曾于早些时候表示,公司有望超额完成在今年年底前节省10亿欧元运营成本的目标。

 对于最新的收购交易,诺基亚首席执行官史蒂芬·埃洛普表示,诺西通信目前已经在第四代长期演进技术(LTE)领域建立了明确的领导地位,“这提供了很吸引人的增长机会”。

 眼下在智能手机竞争中,诺基亚已经被苹果公司和三星电子甩在身后。该公司在今年4月发布的第一季度财报显示,由于手机需求持续低迷,公司营收创下13年来的最低纪录。

 行业分析师认为,无论智能手机和功能手机的未来如何发展,诺基亚都可以通过这笔收购“赢得未来”,不过该笔收购也将给诺基亚的资产负债表带来压力。

 西门子方面,该公司多年来一直寻求退出移动设备业务,从而专注于能源与医疗设备等核心业务。西门子CFO乔·凯瑟曾于5月初对分析师表示,虽然诺西取得了重大进展,但仍然处于一个艰难的环境中,他预计诺西未来几个季度的业绩仍然存在很大不确定性。(杨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