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7月02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电投重组路线图初定
*ST东热先保壳再谈重组
陈静

 □本报记者 陈静

 

 *ST东热日前披露公司债务重组及非公开发行预案。公司在与数家银行达成债务减免的同时,实际控制人中电投也走向前台,出资4亿元现金参与增发。

 据市场人士分析,*ST东热之所以出此方案,首先是解决保壳的目标。公司净资产为-7.52亿元且连续亏损,今年4月26日公布年报后已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只有在保壳成功之后,才有望进行下一步的资产注入。而实际控制人中电投下属良村及石家庄热电项目盈利能力较强,有望成为公司未来整合的对象。

 “过桥方式”实现债务重组

 根据*ST东热2012年年报,其逾期银行债务超过12亿元,且均处于涉诉状态。逾期银行债务多年来一直是影响*ST东热生存发展最重要的问题。

 中电投在2008年即准备通过控股股东无偿划转方式收购*ST东热,并在2008年9月与石家庄市国资委签署了协议。

 根据以往惯例,市场当时普遍认为,作为五大电力集团之一的中电投将很快完成*ST东热的收购。但2008年12月,*ST东热披露称,与各债权人达成债务重组方案是协议上报国务院国资委审批的必备要件。由于涉及债权银行较多、数额较大,债务重组工作进展受阻,致使协议报批工作无法推进。

 到2009年7月,因债务重组工作受阻,原协议到期终止,双方重新签订了《托管协议》。显然,高达12亿元的逾期债务如无法完成重组,*ST东热的整体重组也难以实施。

 同时,中电投一直没有放弃对*ST东热的重组工作,为此组成专门工作组,与各家银行债权人进行一对一的反复协商,根据各家债权人的实际情况及不同需求,量身定制相关债务重组方案。

 期间,河北省及石家庄市的主要领导也对此高度关注,多次召开专题会予以协调。2008年至2013年,*ST东热的债务重组工作终于完成,公司以“过桥方式”由中电投及中电投河北公司承接上市公司对银行债务,同时形成对上市公司的债权,一举解决了超过12亿元债务。只待股东大会通过后,*ST东热即可彻底完成本次债务重组,不仅上市公司资产负债率将大幅下降,并可获得债务重组收益56670.55万元。

 防退市保壳为当务之急

 尽管公司获得了巨额债务重组收益,但由于净资产为-7.52亿元,为实现公司净资产为正值,彻底消除退市风险,上市公司准备向中电投、丰实基金、指点投资非公开发行,中电投认购不低于9195万股,上市公司合计募集资金不超过8亿元,用于偿还上述因债务重组对中电投及中电投河北公司形成的债务并补充流动资金。

 市场人士指出,就目前情况而言,采取非公开发行方案是*ST东热最可行的防退市方式。如按照常规重组方式向*ST东热注入优质资产,根据相关规定,此时注入经营性资产,因公司资产规模所限就会构成借壳类重大资产重组。这有两个障碍,一是拟注入的资产经营时间应当在3年以上,而目前尚无合适的对象;二是需上报证监会等主管部门审批,审批时间周期较长,年内预计无法完成。为了公司长远发展,只有先保住“壳”资源,今后才再考虑资产重组的事情。

 有券商分析师指出,由于近期市场动荡,股指连续大幅下挫,*ST东热目前的股价已在4元之下,低于其4.35元的非公开发行价格,如中电投及战略投资者按照较高价格实施非公开发行,其巨额资金的投入将显著提高*ST东热的股票“含金量”,其不惜锁定三年坚决看好*ST东热未来投资价值,也会增加二级市场信心,提振股价。

 此次发行完成后,公司资产负债率将从此前的155%下降至不足60%,大部分有息负债将解除,每年可为公司减少财务费用约0.86亿元,财务费用率也将从11.79%下降至1.75%。另外,由于国内煤价大幅下跌,公司主业将有望实现扭亏,从根本上改善公司经营局面。

 针对投资者关心的资产注入问题,中电投承诺,在本次非公开发行完成后三年内,逐步注入河北区域具备条件的热电相关资产和其他优质资产。

 据市场人士分析,从中电投角度而言,下大力气来运作,并有明确的承诺,应该会充分利用*ST东热这一上市公司平台。而河北公司目前项目资源储备已达到约700万千瓦,其中的火电项目多为百万以上超临界火电项目,另有大量风电、光伏、生物质发电项目储备。项目盈利能力均明显强于公司现有资产,将成为公司外延扩张时优先收购的对象,也为*ST东热今后发展创造了广阔的空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