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基金/机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7月02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赎回小盘 申购蓝筹
基金公司自购泄露玄机

 □本报记者 田露

 

 年中时刻,A股市场一度急风骤雨,而后又出现企稳。在此大幅波动之际,众多投资人士对于后市的看法都存在分歧。但近期一些基金公司运用自身固有资金所进行的投资,却在一定程度上透露了这些机构的真实看法。

 赎回小盘 申购蓝筹

 6月25日,宝盈基金发布公告表示,公司拟运用固有资金进行基金投资,拟于6月27日起的10个交易日内通过代销机构申购宝盈中证100指数增强型证券投资基金450万元,按照有关规定支付申购费用。值得注意的是,中证100指数是从沪深300指数样本股中挑选的100只股票组成样本,综合反映了A股一批大市值公司的整体状况,可谓是地道的蓝筹指数。而宝盈基金此次“逆势而动”也踩点较为精准,大盘在上周后半段顽强走稳,6月28日,宝盈中证100指数增强型基金的净值上涨1.84%。

 与此形成对照的是,近期国泰基金发布公告称,公司拟6月24日赎回国泰中小盘成长股票型基金1000万份基金份额,并按照该基金基金合同及招募说明书的有关规定支付相关费用。兴业全球基金也发布公告,公司拟于6月26日起的十个交易日内,通过代销机构赎回公司以固有资金投资持有的兴全有机增长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2131.63万份,同时也将公司以固有资金投资持有的兴全全球视野股票基金中的4200万份转换为兴全可转债混合型基金的份额。

 对于国泰基金与兴全基金的上述举动,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在上半年中小盘、创业板股票行情愈演愈烈、走出一面独立风景的背景之下,相关机构的投资选择,不排除是对中小盘股票有“恐高”之意。以国泰中小盘成长股票基金为例,虽然截至6月30日,该基金今年以来的净值增长率为13.67%,在一些因为扎堆新兴产业与成长股而业绩大幅走高的基金面前,并不算很突出,但从其一季报来看,蓝色光标、星辉车模、万邦达等热门股票也在其重仓股中占了一定比例。此外,兴全有机增长的基金经理陈扬帆的投资风格总体上也侧重于成长股。

 成长股估值隐忧或现

 业内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基金公司运用固有资金投资的事例,不能作武断的解读,因为有时是出于财务安排或是公司所安排的员工持基计划所需。但他也表示,总体来看,基金公司在许多时点上所作出的投资选择,往往代表了这些机构的真实看法。

 “我知道有一些公司明确认为目前的创业板存在估值过高风险,尽管今天创业板仍在强势上涨。”一位基金业内人士说。

 “如果要问新兴产业、创业板公司现在有没有调整风险,我只能说,可能会有,但由于我们的经济转型可能延续数年之久,我不太相信主板指数会出现大幅上涨,因此创业板在调整一段时间之后,可能还是会胜出。”一位上半年业绩出色的基金经理仍然看好成长股。

 同时,记者采访的另一位基金经理表示,上周四、五地产、银行相继暴涨的局面,说明大盘被压抑太久,人心思涨,这就导致权重股又有可能出现阶段性的行情,但对这种反弹不要期望太高;另一方面,不少创业板公司的P/E都到了40、50倍,同时中期业绩快要出炉,一些业绩不达成长预期的公司可能要被“证伪”,谨防创业板公司的调整风险是有必要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