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6月19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州房价
大涨或引调控加码
张昊

 □本报记者 张昊

 

 昨日公布的5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广州新建住宅价格指数同比增长15.3%领涨全国。广州地产人士表示,广州新房价格同比显著增长有去年基数较低的原因,而近期广州楼王不断涌现也意味着广州房价的长期上涨趋势还将持续。不过,过快上涨的楼价引发政府的从严调控将是大概率事件。

 “复苏式上涨”恐难持续

 “广州的房价近几个月涨幅明显,有失控的趋势”,广州中原地产项目部总经理黄韬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黄韬称,近期广州一二手房价格都有明显上涨的趋势,或许意味着“国五条”力度有限,房价涨势变得更加难以控制。

 也有广州地产人士表示近期广州房价上涨属于“复苏式上涨”。“由于去年同期广州楼市处于近年来的低位,今年以来市场的复苏就使得同比数据上涨明显,”合富辉煌集团首席市场分析师龙斌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龙斌认为,去年5月广州楼市十分低迷,近期的房价上涨实际上是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的回暖趋势。“根据我们检测的数据,广州2012年5月的价格比上一年同期下降了10%左右,当时开发商普遍采取了以价换量的策略,导致当时形成了近几年以来的价格洼地。”

 不过龙斌表示,未来几个月广州的房价很难保持目前的增长速度,“短期看来这一上涨趋势还将持续,但是将有所放缓。”

 从近期广州楼市的成交数据来看,虽然价格较去年有明显升幅,但是成交量并没有与价格保持同步。世联地产数据显示,今年5月,广州一手房成交7441套,环比上升33%,同比下降18%;成交面积共82.7万平米,环比上升31%,同比下降20%;一手房成交均价为13029元/平米,环比下降4%,同比上升6%;全市成交金额107.7亿,环比上升27%,同比下降15%。

 更严“限价”呼之欲出

 “按照这样的涨幅,广州今年将难以完成房价调控目标。”黄韬和龙斌都预测近期广州的限价将维持从严,这也将对开发商的定价产生直接影响。

 今年3月,正值国五条引发全社会关注之际,广州公布了今年的房价控制目标:房价涨幅至少不应高于GDP的涨幅和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涨幅。今年初的广州两会上,对上述两项指标的预期分别是10%和11%。这一“完全在预期之内”的调控目标曾引发媒体的失望,然而几个月后广州的房价涨幅即将突破这一目标。

 实际上,广州在4月末已启动了限价令,这一通过窗口指导方式实施的调控措施通过预售证的发放对房价进行控制,如果开发商申报的价格超过项目前期价格或同一地段的均价,预售证将不予发放。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广州地产人士均表示限价令的效果正在显现,预计6月广州的房价涨幅将有所回落。

 不过也有广州地产人士表示,以窗口指导形式实施的限价令只是在“统计学的意义上调控房价”,执行的力度也十分灵活,最终除了能够控制均价,对于遏制房价上涨作用不大。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广州新房价格领涨全国的同时,广州还诞生了三块地王,这增大了未来广州房价保持长期上涨的可能。世联地产数据显示,今年5月份土地成交大幅上升,环比上升150%,其中住宅用地成交5宗,分别位于增城市、白云区和海珠区。5月的前10天,广州已出现两宗地王,土地市场快速升温;5月23日,广州市再次推出海珠南洲路住宅用地,并以36361元/平方米的楼面地价成为新地王,加之此前出现的番禺商业地王与白云宅地地王,一个月内广州诞生了3宗新地王。

 “地王的出现加大了土地进一步上涨的预期,未来广州的房价长期保持上行是大概率事件。”龙斌表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