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6月19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控增速提效率 念好货币“活”字诀

 (上接A01版)二是大力发展直接融资市场。直接融资的货币派生能力较低,发展直接融资不会大规模增加流通中货币量。更重要的是,发展直接融资是盘活存量货币重要渠道。通过直接融资,居民和企业定期存款变成活期存款、变成企业生产资金。当前,仅仅依靠银行信贷无法解决实际利率高企、中小企业融资难等结构性问题。债券市场、股票市场已逐渐显示出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和调结构、转方式中的作用。大力发展直接融资应是政策方向之一。

 三是发展其他非信贷融资。除债券市场和股票市场外,目前各种理财产品已成为连接居民储蓄和企业融资重要通道。近年来,影子银行规模快速扩张,累积一定风险。目前,监管部门大力整顿理财产品市场,在对市场进行规范和挤压风险后,理财产品在盘活存量货币、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方面可继续发挥作用。要拓宽民间投资渠道、引导民间融资,让利率杠杆发挥资源配置作用。

 四是推动存量债务重组,推动过剩产能关停并转。有观点认为,对存量债务可采取一整套综合治理方案,甚至不排除采取必要的金融救助措施进行资产置换,如发行长期低利率特别债券对现有银行债权进行购买,积极推动债务重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