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财经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6月19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圳市碳排放权交易试点运行
首个交易日完成8笔交易
张莉

 深圳市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启动仪式18日在深圳国际低碳城举行,深圳市碳排放权交易试点正式运行,这是我国首个正式运行的强制碳市场,标志着我国碳市场的建设迈出关键性的一步。

 据深圳排放权交易所当日交易信息显示,针对碳排放定额首个交易日已经完成8笔交易,成交总量为21112吨,成交总额613236元,当日最高成交价为32元/吨,当日最低成交价为28元/吨。

 在今天的启动仪式上,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伯恩光学(深圳)有限公司、深圳莱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鸿福锦精密工业(深圳)有限公司、深圳青岛啤酒朝日有限公司、深圳市深水龙岗水务集团有限公司、深圳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东部电厂等8家企业获得深圳市政府颁发的碳排放配额证书。

 深圳排放权交易所同时展示了我国首单配额交易,深圳能源集团东部电厂作为卖方,分别出10000吨配额给广东中石油国际事业有限公司和汉能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成交价分别为每吨28元和30元,成交额为58万元。据了解,买方广东中石油国际事业有限公司和汉能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均不是纳入深圳碳交易的控排企业,而是以市场投资者的身份参与碳市场交易,反映出深圳碳市场正吸引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市场将走向成熟。

 据深圳市方面有关人士介绍,深圳市碳交易市场在今年的启动阶段,将重点企业和大型公共建筑作为碳排放管控单位,管控单位碳排放总量占全市总量约40%。首批纳入碳交易的635家工业企业2010年碳排放总量合计3173万吨,占全市碳排放总量的38%,工业增加值合计占全市工业企业增加值的59%,占全市GDP的26%。635家工业企业2013-2015年获得的配额总量合计约1亿吨,到2015年这些企业平均碳强度比2010年下降32%,2013-2015年均碳强度下降率达到6.68%,这不仅高于全市平均21%的减排目标,也高于制造业25%的“碳强度”下降要求。

 与此同时,深圳排放权交易所创设公益会员的会员形式,公民和社会团体在降低自身碳排放的同时,对于无法避免的碳排放通过购买配额注销的方式进行抵消,培养公众减排意识。据深圳排放权交易所总裁陈海鸥介绍,首个交易日成交单中有5笔交易来自公益会员。未来深圳碳排放权交易平台将吸引跨区域的机构投资者、个人投资者和公益人士进入碳排放权交易市场进行投资。(张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