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6月19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奈飞牵手梦工厂 拓展原创领域
杨博

 □本报记者 杨博

 

 全球最大的在线视频播放服务商奈飞公司(NASDAQ:NFLX)17日宣布与梦工场(NASDAQ:DWA)签署多年合作协议,将自2014年起首播由后者制作的原创剧集。这是奈飞迄今为止签署的规模最大的原创内容首播协议,受此提振奈飞股价17日大涨7%至229.23美元,梦工厂股价上涨4%至23.74美元。

 合作有望实现“双赢”

 尽管合作协议细节并未披露,但奈飞透露称这份多年的协议将包括超过300小时的新电视节目,节目中的角色来自于梦工厂的经典作品和即将上市的电影等。两家公司预计首部剧集将于2014年开播。分析师预计这份合作协议的最终价值将达数亿美元。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合作对两家公司来说堪称双赢,一方面有助于提升奈飞与付费电视频道HBO等的竞争力,另一方面也为梦工厂提供了有利可图的内容输出平台,并有助于显著提升梦工厂的剧集产出。目前梦工厂仅在为美国卡通电视网(Cartoon Network)生产《驯龙记》系列剧集,该剧每集23分钟,共20集,累计内容时长不到8小时。

 标普股票分析师阿莫比认为,本次合作无疑是一个“具有开拓性”的协议,但最大的问题在于这能否成为刺激奈飞国际用户增长的催化剂。此外也有部分投资者对奈飞最终为交易付出的成本感到担忧。

 对此奈飞方面表示梦工厂的原创剧集将在奈飞运营覆盖的40个国家上线,这有助于分散成本并提振奈飞海外市场订阅用户的增长。此前奈飞曾于2月宣布,基于梦工厂即将上映的新电影《蜗牛》的首部原创电视剧将于7月17日通过奈飞进行首映。

 事实上奈飞此举还意在提升自身在儿童电视剧集方面的竞争力。这不但有助于该公司在与HBO等电视频道竞争过程中开辟新的空间,而且也将抢夺亚马逊等吸引儿童观众群的竞争对手的市场份额。上个月,亚马逊曾表示将为其Amazon Prime订阅用户生产三部新的原创儿童剧集。

 押注原创路线成果凸显

 近年来奈飞一直在押注原创内容生产。今年1月,奈飞宣布融资4亿美元,增加对原创电视剧的投资,并表示未来几年对原创内容的投入将占到每年20亿美元内容开支的10%。行业分析人士认为,奈飞进军原创内容领域,是希望能够在视频内容和发行领域真正扮演起变革者的角色。

 奈飞斥巨资押注原创内容的做法初见成效。在今年2月推出的系列原创剧《纸牌屋》收到热捧后,这家公司的订阅用户数量出现激增,最新数据显示,截至3月底奈飞在美国拥有2920万流媒体视频订阅用户,在全球其他市场拥有710万用户。

 订阅用户数量的迅速上升以及该业务利润率的上升,推动奈飞收入和盈利实现超预期增长,令投资者欢欣鼓舞。该公司由此成为今年以来美国股市上最热门的股票之一。尽管在过去一个月中表现平淡,但奈飞今年以来的股价涨幅仍然高达150%。

 也有部分分析师担心,奈飞的增长不足以支付其国际扩张成本以及向迪士尼和其他好莱坞制片厂购买电影和电视节目的费用。一直以来都唱空奈飞的韦德布什证券分析师帕切尔认为,奈飞的业绩增长不可持续。

 新华社图片 合成/王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