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8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6月19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供过于求 期铜阶段跌势延续
兴业期货 施海

 □兴业期货 施海

 

 尽管目前伦铜价格已较2011年初峰值10161美元下跌约30%至7072美元,但相对于其他基础金属,铜价依旧较高,而基本面仍不支持铜对其他基础金属及其生产成本维持如此高的溢价,因此铜价将持续走弱,并将不断寻求低位支撑。

 首先,库存压力依然沉重。随着夏季铜消费转淡,铜库存逐渐增加,全球三大铜市场库存压力沉重,对铜价构成较重压制作用。数据显示,截止6月14日,上期所铜库存为18.34万吨,库存规模已连续3周增长。截止17日,LME铜库存达到62.94万吨,COMEX铜库存则为5.18万吨,均处于较大规模。

 其次,终端消费疲软。国内铜下游消费企业调研结果显示,75%铜杆线企业预计6月订单平稳,6月线缆消费保持良好,对铜杆线需求平稳,而年内铜杆消费未显现旺季效应,下游线缆、汽车线、铁路用线等均表现稳定,故判断6、7月份将平稳,不会出现大幅减产。而有20%企业表示6月订单将小幅缩减,该部分企业下游客户为漆包线企业,6月家电生产步入淡季,大型机械消费表现平淡,漆包线行业淡季效应显现。仅有5%企业判断6月订单量将有小幅增长,从接单看,其终端客户线缆企业将在6-8月集中交货前期中标订单,对铜杆需求增加,下游企业将逐步入市采购。总体上,看淡数量显著超过看好数量,预示未来铜终端消费仍不容乐观。

 第三,大行下调未来铜价预期。中国基本金属消费约占全球总消费量的45%,在金属供应增加的背景下,中国经济增长减缓,下半年需求依然疲软,今明两年铜市将呈供过于求态势。巴克莱此前将今年和明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预期分别从7.9%和8.1%下调至7.4%,瑞银也将今年中国GDP增速预测从7.7%下调至7.5%。铜价方面,法国巴黎银行最新报告认为,明年铜价将下跌至6000美元/吨,巴克莱则将今年铜均价预期下调8.2%至7270美元/吨。

 此外,废铜供应缩减,利多较弱。今年全球铜市场可利用废铜供应可能会减少15-20%,这意味着全球市场铜供应将缩减36-72万吨,相当于全球最大铜矿供应量。其原因是,全球制造业活动处于缩减态势,铜加工厂产生的边角料减少了。虽然废铜供应缩减,支持铜价反弹,但不足以逆转铜供过于求态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