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6月19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正在对区内12家企业进行尽职调查
包钢稀土称年内实现整合有困难
钟志敏

 □本报记者 钟志敏

 

 针对包钢稀土整合区内稀土资源的进展情况,公司董秘张日晖近日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目前还在对12家企业进行尽职调查,年内实现重组有困难。对于组建稀土大集团,张日晖表示,包钢稀土主导北方稀土毋庸置疑。

 年内整合有困难

 从2010年开始包钢稀土牵头整合内蒙古稀土资源,区内35家稀土原料加工企业(分别列入重组合作、补偿关闭、淘汰关停)目前实现补偿关闭18家、淘汰关停4家、1家转型,拟整合重组12家。

 包钢稀土去年12月份公告,经对内蒙古自治区稀土上游企业充分调研并逐一洽谈,公司于2012年12月27日在包头与内蒙古自治区内12家稀土上游企业及股东分别签署了《稀土上游企业整合重组框架协议》。

 据悉,重组手续办理完毕后,包钢稀土对12家企业的经营战略、经营范围进行统一规划,对其产业、产品布局结构进行相应调整。同时,包钢稀土在人才、技术、资金、稀土资源、指令性生产计划和产品出口配额方面给予支持。

 张日晖表示,虽然框架协议定的是一年时间,但是重组整合没有硬性时间表,目前仍处于对这12家企业进行尽职调查阶段,年内实现整合重组有困难。

 业内人士表示,包钢稀土能否顺利与这些企业签订正式协议,稀土行情能否趋好是重要影响因素。如果稀土形势趋好,后期整合恐怕不会那么容易。利益驱动可能会引起部分被整合企业中途“反水”,进而为整合进展平添阴影。

 2011年6月,稀土价格达到顶点后开始下跌,目前稀土价格仅相当于2010年年底的水平。有分析师表示,目前稀土价格下滑速度开始放缓,且需求有所增加,但稀土供大于求的局面短期很难改变。

 有能力控制北方稀土

 组建稀土大集团是工信部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

 据了解,包钢集团正在牵头联合甘肃稀土集团公司,吸收四川、山东等地骨干企业共同组建北方稀土集团。北方稀土集团的方案已上报工信部。

 对于组建稀土集团的进展,张日晖称,目前国家还没有划分区域,具体的细则也没有出台。但是,北方稀土大集团肯定是以包钢稀土为龙头。

 之前曾有媒体报道甘肃稀土集团公司打算上市的消息,张日晖明确表示,甘肃稀土集团公司已经放弃了上市,原料依赖问题难以解决,不具备上市条件。

 包钢稀土总经理张忠表示,北方白云鄂博矿是包钢集团的资产,包钢稀土与其控股股东包钢集团签订了排他性供货协议,具备能力和条件控制北方稀土。

 针对市场传言包钢稀土可能“被军管”的传言,张忠表示,为从源头上管好稀土资源,包钢稀土采取多种措施看护矿山,曾提出希望国家派武警部队来看守矿山,可能因此以讹传讹成将被“军管”。“如果真有武警部队看管矿山,我们更有信心控制中国北方稀土甚至垄断全球的轻稀土。”张忠表示。

 包钢集团正在牵头联合甘肃稀土集团公司,吸收四川、山东等地骨干企业共同组建北方稀土集团。

 新华社记者 周科 摄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