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6月19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宋丽萍:
中小企业私募债需扎根地方经济
张莉

 □本报记者 张莉

 

 深交所总经理宋丽萍18日出席黑龙江省《中小企业私募债券业务试点合作备忘录》签约仪式时表示,中小企业私募债需要真正扎根于地方经济,进而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券商等中介机构应结合地方经济特色,优化产品设计以对接匹配的投资者。

 在当天举行的黑龙江省中小企业私募债业务试点推进工作会上,宋丽萍表示,中小企业私募债成功的一个关键是中介机构,尤其是券商,其客户基础、风险控制、产品结构设计能力是私募债成功发行的保障。此次试点范围扩大到黑龙江,中介机构将面对更多具有地方经济特色的中小企业,机构需要结合这些企业的特点,优化产品设计,寻找匹配的投资者与之对接。同时,资本市场应当以此次黑龙江省中小企业私募债试点为契机,摸索农业企业发展规律,扎扎实实改进对涉农企业的服务,这是对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检验。

 宋丽萍指出,随着中小企业私募债试点在全国铺开,将逐渐形成对各地信用风险的市场评价梯度,对未来各地企业的融资成本有重要影响。她介绍,由于看到债券市场在培育投资风险意识、强化市场规范机制形成方面的积极效果,证监会近日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在审企业可申请先行发行公司债。

 中小企业私募债是我国第一个不需行政审批、无净资产和盈利能力限制的完全市场化的债券产品。一年来,中小企业私募债在发行方式、备案时间、评级增信要求等方面充分适应投融资双方的需求,产品设计灵活,投资者适当性等风险防范措施行之有效,获得市场认可。据深交所数据统计,截至5月底,深市中小企业私募债券通过备案146只,完成发行98只,募集资金115亿元,平均票面利率9.25%。私募债市场的快速发展,将资本市场的根扎了下去,为支持服务实体经济找到了新抓手。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