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13版:草根达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5月25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利用谷歌趋势搜索发现暴涨股
□文铮

 □文铮

 

 超市销售数据表明,如果顾客购买了洋葱和土豆,他或她很可能同时也购买汉堡、肉类和调味品等食品,这就是关联规则挖掘。对大量销售数据进行分析,从顾客购买组合数据中分析最高关联度的商品,从而为进货和摆放同类商品货架提供最佳服务,使得顾客快速组合购买付款,进而大幅增加商品营销额。

 托比亚斯·普雷斯(Tobias preis),德国复杂系统科学家,英国华威商学院行为科学和金融学副教授,2010年,普雷斯率领一个研究小组发现,使用谷歌搜索引擎和谷歌趋势(Google Trends)查询研究美国股市标准普尔500家股票2004年到2010年的波动成交量数据,在谷歌搜索引擎,一个特定的公司名称的搜索量活动增加,无论股票的价格是上涨或者下跌,股票成交量与搜索量增加;反之亦然,搜索量下降,股票成交量下降。搜索量反映了股票的吸引力。谷歌趋势数据的公司名称和对应的股票的交易量,在每周一次的时间尺度上,有高度关联性。研究发现利用谷歌趋势对特定的2004年到2010年美国标普500家股票公司名称进行搜索量量化趋势交易量比较,当某股票的谷歌趋势搜索量数字上升时,买进该股票,当搜索量下降时,卖出股票,6年时间可以获得假设329%的回报收益,亦即平均每年54.83%的收益,这个收益率远超任何一位著名的投资专家的年度平均回报率。

 谷歌趋势能够显示关键词和名称被统计搜索数量的可视化图表,以数字100表示搜索热度峰值,一般最高热度数字是100,大多数关键词的搜索量都很低甚至为0,体现在图表上则是一个尖峰锐角。美国股市的迪士尼公司在2013年5月将电影《钢铁侠3》推向全球市场公映,总计获得10.70亿美元票房,其股票在5月初开始成交量明显放大,谷歌趋势显示《钢铁侠3》关键词搜索量暴增,跳升至最高热度峰值100,对应的迪士尼(股票代码DIS)股票价格从4月底的63美元上涨到67.67美元最高价,上涨7.41%,在此之前,迪士尼公司股票已经从去年收盘价49.15美元上涨到今年最高价67.89美元累计上涨38.12%,从2011年底部30.16美元到现在累计上涨124.37%。在《泰囧》,《致青春》,《中国合伙人》电影上映后,谷歌趋势的对应3部电影名称搜索量暴涨100,光线传媒的股票价格也同步暴涨285%。

 利用谷歌趋势,对所有热点新闻信息进行关键词搜索大数据峰值。在相关关键词搜索量增长到100峰值时,同步买进对应的股票,同时使用关联规则挖掘影视传媒板块的六家公司股票华谊兄弟、华策影视、光线传媒、华录百纳、新文化、乐视网进行关联组合买进,对这些影视传媒的公司网站公告信息进行新电影电视剧的名称进行特定谷歌趋势搜索量可视化量化数字趋势比较,发现特定影视名称出现猛烈上升趋势甚至跳升至100最高峰值时,及时观察对应公司股票的成交量和股价涨跌趋势进行比较,并且迅速买进以锁定投资目标,投资者也能够及时获取大数据带来的未来上涨获利趋势。

 每一次高科技创新的产业新闻都会引发股市追捧相关股票大涨,成交量是股价上涨的源泉。当关注到某个高科技创新型产业新闻发生后,将其中的关键词列出,在谷歌趋势进行中文和英文特定名称搜索比较双重关键词趋势图表。同步观察股市关联规则所支持的对应板块股票,优先挑选与特定名称关键词高度重合的股票和具有绝对行业优势的股票。投资者可以在发现目标股出现交易量增加后重仓组合买进,持续不断追踪谷歌趋势的特定名称搜索量上升趋势,以为后续投资提供决策。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