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4版:风云人物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5月25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田国立 金融领域“全才”
□本报记者 陈莹莹

 □本报记者 陈莹莹

 前中信集团副董事长兼总经理田国立近日正式出任中国银行党委书记。根据公开信息,田国立有着丰富的金融工作经验,可谓金融“全才”。54岁的他曾任职于建行、四大资产管理公司之一的信达资产管理以及中信集团。“胆识过人,颇得高层赏识”是业界对其评价。

 1997年7月至1999年4月,在任中国建设银行行长助理期间,受国务院和央行委托,田国立作为主要负责人主持了当时中国被关闭的最大金融机构中国农村信托投资公司的托管清算工作。在这次危机事件处理中,田国立展现其优秀的才能,为之后的职业征途奠定了基础。“勤奋好学,年轻有为,胆识过人,颇得领导赏识。”曾接触过田国立的建行某退休人士如是评价。

 1999年,中国国有银行改革开启,信达、华融、东方和长城四家资产管理公司相继成立,并对口接收四大国有银行的不良资产。田国立离开建行,来到信达资产管理公司。在田国立任期内,信达发展迅速,成为四家资产管理公司中业绩最好的一家。

 中国银行多年来颇为自豪的,就是其明显领先于其他几大国有商业银行的国际化程度及海外业务等。而与此相对应的是,该行在国内网点的分布也相对少于其他大行。

 在2008年海外市场水深火热之际,中行抓住机会“向内转型”,但大规模扩张带来的结果是资本急剧消耗、存贷比屡屡超标,2012年的利润增速在四大行中的排名滑落至第四位。

 “内外交困”或许正是中国银行目前面临的窘境。

 业内人士指出,在国内利率市场化不断加快、金融脱媒加剧的背景下,商业银行息差大幅收窄,银行吸收存款难度加大。因此,未来中国商业银行创新服务、业务结构多元化将是大势所趋。

 由此可见,田国立上任后,将面临业务转型、结构调整等重大课题,如何完成中国银行国内结构调整和实现海外国际业务占比30%这一目标,将考验田国立的智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