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12版:IT风潮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5月25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微博时代
□杨雷

 □杨雷

 

 老婆在上网,我在看书,老婆转过头来问:“微博是什么?”我回答道:“围脖啊,就是你脖子上围的那个围巾啊”老婆说:“你out了,我们的好多朋友都在‘织围脖’呢!”我说:“是啊,天冷了,大家赶快织围脖”,说完我们两人都笑起来。

 网上有位网友说,朕每天打开微博都有一种批阅天下奏章的感觉,其实他比皇帝要幸福多了。当年皇帝只能一个人熬夜批阅奏章,想让老婆帮忙写个阅字,还怕坏了祖宗规矩。皇帝亲笔签名的微博发出去十天半个月还听不到一个响儿,哪像现在任何一个人发条微博,马上万人围观,捧的,骂的,叫好的,捣乱的,凡所应有,无所不有,独乐乐不如众乐乐,这种感觉岂是皇帝老儿黑灯瞎火一个人改作业能感受得到的。

 十几年前有人说,只要会用鼠标,没有人知道和你聊天的是不是一条狗,而今天,如果狗们也学会了用鼠标,它们之中是不是也流行起了织围脖?

 前年流行偷菜,今年流行围脖。在这个神马都是浮云的年代,微博火的既突如其来又合情合理。我们的生活越来越“网”,日子过得越来越“宅”,我们不出门便知天下事,天下事也是身边事。我们关注世界,也被世界关注。我们就是在网中生存的小小飞虫。世界任意一处的一点小小颤动,都会被我们的触角清晰感知、放大然后感同身受。我们囧过,我们“贾君鹏”过,从相信“关注就是力量,围观改变中国”,到感叹“神马都是浮云”,我们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关注这个世界,也从来没有如此渴望表达和分享自己的小小悲欢。随时随地的织围脖,让我们有机会和这个世界谈谈。

 微博和博客比较,它更微更小有啥说啥从不虚头八脑。如果说博客是维也纳大厅里绕梁三日的咏叹调,微博就是地下通道里光膀子的农民工歌手吼出的《春天里》,相当于韦小宝之于岳不群,撒石灰之于君子剑。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微博火了,什么人都有,像个热闹的集市,熙熙攘攘。每一个人都可以大声吆喝或者小声嚷嚷。可以倾诉,可以分享,或作壁上观或作鸟兽散,微博给了凡夫俗子们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上撒撒野的机会和权利。

 从超级女声的想唱就唱,从芙蓉姐姐到犀利哥再到凤姐,每个人都忽然发现原来自己也可以成为主角。在这个围脖时代,你可以在自己博客上涂鸦,你也可以在空间里自说自话,抑或在豆瓣里叽叽喳喳。朋友在开通微博时的开篇语是:为什么你们都有,就我没有!哼,我也微一个。

 微时代,微生活。在这个围脖时代——一个最好抑或是最坏的时代,属于精英抑或是属于草根的时代,时光的滚滚洪流中,我们既微不足道又不可或缺。记录下生活中小小悲欢,我们是如此平凡的个体,留下的文字和光影也许不能记录时代,但至少可以见证过往。将那些生活的碎片连缀成时光,让平淡的时光伴随着梦想。很多年以后,回顾我和我们的集体记忆,或许它的名字就叫历史。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