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8版:海外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5月25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苹果避税之争
□本报记者 樊宇 华盛顿报道

 □本报记者 樊宇 华盛顿报道

 

 因为避税问题触动了议员们的神经,苹果公司近日又一次登上美国国会避税调查名单。一向游离在华盛顿圈子之外的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走上国会山接受质询,而这一次广受关注的听证除了把苹果的纳税“诀窍”曝光外,也重燃了有关美国企业税制改革的辩论。

 美国参议院常设调查委员会在听证前发布的一份报告中指出,苹果利用税收漏洞,通过建立国际分支将企业收入向海外集中,从而避免向美国政府缴税,金额超过百亿美元。

 而库克在听证时辩解道,苹果公司是美国的纳税大户,在2012财年向美国缴纳了60亿美元的税款。苹果没有使用任何伎俩,该缴纳的税款一分不少,不但遵守法律,而且恪守法律精神。

 库克在为公司辩护的同时抨击了美国现行企业税收制度。他认为,现行制度下美国公司很难把海外的营收转回国内。苹果的大部分现金都存储在海外,但是他们没有将这些现金转回美国的打算,因为美国的税收制度跟不上数字时代的步伐,税收体系使美国企业在国际竞争中处于不利境地。

 美国现行的企业税税率是35%,在发达国家中最高。粗略计算,相当于企业要将三分之一的应税收入上交政府,难怪美国企业纷纷选择将纳税义务“外迁”,而苹果只是在不违规的前提下合理利用了税收漏洞而已。按照美国规定,企业在注册所在地缴税,而爱尔兰则允许企业在管理者所在地报税。如果把企业的分支设在爱尔兰,然后在美国遥控管理,就不必在这两个国家纳税。苹果实际上就是这样做的。

 深谙避税技巧的并不只有苹果。美国参议院常设调查委员会之前已经就类似事件质询了微软、惠普及其它跨国公司的高管。

 美国媒体评论说,在不改变现有税制的情况下,讨论苹果的避税问题有为其他公司树立坏榜样之嫌。《福布斯》杂志甚至带着几分讽刺说,跨国公司的避税做得既完美又合法,何不如法炮制。

 这一次,苹果出现在公众视野中不是以全球最有价值公司的身份,而是从纳税大户变成了逃税大户,一向颇为低调的苹果还可能被动地成为推动税收改革的先锋。

 据美国媒体报道,今年苹果将投资400万美元用于游说国会议员,比去年的金额增加一倍,而且苹果目前已经确定和多家游说公司合作,似乎有意加强在这方面的游说力度。

 企业税改革是美国税收体系全盘改革的重要内容。之前两党曾就这一问题进行过激烈讨论,奥巴马政府和共和党人在思路上并无明显分歧,填补漏洞、降低税率是大势所趋。

 美国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加里·克莱德·赫夫鲍尔说,避税事件中应该反思的是美国自身的税收体系。这一体系漏洞百出,且不能给政府带来应收的税款。

 他认为,目前美国的企业所得税税率比一般的国家都要高。这样就不难解释为何总部设在美国的跨国企业要争取在海外其他“税收友好型”国家报税。据统计,美国企业“流放”在海外的资金超过万亿美元。

 看来,要改变企业避税行为,还得从政策入手,国际层面的协调也必不可少。英国首相卡梅伦日前宣布,打击避税将成为下个月八国集团峰会讨论的议题之一。他认为目前需要一个真正的全球解决方案,而当前全球的税法不能反映出现代化、全球化的经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