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5月25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可兑换促动其他改革

 通知称,稳步推进利率汇率市场化改革。逐步扩大存贷款利率浮动幅度,建立健全市场基准利率体系。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充分发挥市场供求在汇率形成中的基础性作用。稳步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建立合格境内个人投资者境外投资制度,研究推动符合条件的境外机构在境内发行人民币债券。

 日前发布的中国金融40人论坛重大课题《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领域一揽子方案》子课题《新形势下对外开放的战略布局》报告指出,目前我国资本项目可兑换程度偏低,同时影响了经常项目的可兑换,导致对外贸易和投资不够便利,“引进来”和“走出去”面临较多限制,不利于我国融入新一轮国际贸易投资一体化。较低的资本项目可兑换水平造成我国金融市场相对封闭,不利于金融机构摆脱惰性,影响了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能力。在新形势下,为了进一步扩大开放、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更好地促进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提高我国参与全球资源配置的能力和效率、增加国民福祉,有必要加快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的进程。

 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教授丁志杰认为,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中国经济存在诸多分割和保护,导致效率低下。改革已进入深水区,面临既得利益集团的巨大阻力,动谁的利益都难。资本项目可兑换既是开放,也是改革的内容,还能促动、倒逼其他领域的改革,用国内外市场的一体化推动国内市场的一体化,抑制寻租行为和套利空间,消除过度保护和垄断。

 他表示,对当前资本项目可兑换改革的一个重要分歧是改革顺序问题。从理论和整体来看,一般应先国内改革,再对外开放。然而,不排除在某一时间段和操作层面上,先启动对外领域的改革。例如,资本项目可兑换和利率、汇率市场化改革互为条件,先启动谁、后启动谁更多的是技术问题。尤其是在当前情况下,放松过严的管理和取消无效的管制,不会造成过度的资本项目可兑换。

 在资本市场方面,《意见》提出,要完善场外股权交易市场业务规则体系,扩大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试点范围。健全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政策体系。推进煤炭、铁矿石、原油等大宗商品期货和国债期货市场建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