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12版:IT风潮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5月25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分体式变革带来便携终端产业大融合
□本报记者 傅嘉

 □本报记者 傅嘉

 

 以苹果为代表的PAD(平板电脑)类厂商曾经一度被业内认为是颠覆笔记本电脑(NB)行业的致命杀手,但实际情况证明,由于产品自身先天不足,PAD并没有能力对NB实现完全替代。但客观来讲,PAD的火爆不仅使得NB行业认识到危险所在,也促进了NB行业与PAD行业的融合。近年来在业内出现的分体式NB即是一例。可拆分超级本的出现,不仅使笔记本摆脱了过去的设计传统,也使消费者未来的娱乐和办公理念上了一个新台阶。

 PAD、NB分天下

 自PC概念形成以来,整个电脑行业就在向便携化不断演进。上世纪90年代出现的NB曾使得消费者的办公方式出现了翻天覆的变化,人们办公不再局限于办公桌,而是延伸到各个场所。国内的联想和神舟等企业在上一轮NB普及大潮中赚得盆满钵满,中国的PC业也逐渐加入到国际主流竞争之中。

 与PC相比,NB的架构并没有实质性变化,双方都是基于X86架构来设计产品,产业的主导方主要是由微软和英特尔组成的Wintel联盟,微软主要负责在操作软件上进行研发,而英特尔负责在硬件上尤其是处理器和整体解决方案上的推进。从传统的PC处理器完全移植,到后来的迅驰、上网本等新产品,NB市场完全由以上企业推动。

 这样的情况在苹果入局以后迅速发生逆转,IPAD横空出世使得消费者看到了便携式设备新的可能性。由于采用和手机类似的ARM架构,在能耗上远超传统NB,苹果的软件平台和自身超炫的工业设计使得IPAD一经面世便获得了市场热烈追捧。自此以后,包括三星和联想等企业均杀入到这片新的蓝海,最近数据显示全球PAD的出货量已经超1亿台,相关预测显示今年PAD的出货量有可能超越笔记本。

 PAD市场的迅速壮大大大打击了Wintel联盟,业内一度认为PAD有可能完全替代传统NB,但从实际情况来看,完全消灭NB或是市场的一厢情愿。PAD在娱乐方面拥有比传统NB更多的可能性,但在办公领域,传统NB仍然具有独特优势,众所周知,以苹果为代表的PAD产品要么对office等办公软件完全不兼容,要么在自己设计的产品上,其性能和用户体验难以和传统NB的办公软件相匹敌。另外,缺少键盘的硬伤也使得消费者无法在PAD上进行一系列方便的办公。PAD和传统NB虽然有着各自的行业周期和不同的景气度,但未来两大细分市场仍然将独立存在。

 产业链蓄势待发

 苹果推动的触控时代使得传统厂商开始反思自己的产品战略,在win7的市场尚未完全成熟之际,微软就迫不及待地推出了win8。win8最令人感到进化的地方就是添加了触摸功能,微软为了更好的在触控领域跟进,还为win8设计了专门的metro界面。随着软件就位,英特尔适时推出了超极本概念,低能耗、超薄尺寸、搭载win8成为该系列的卖点。而超极本另一大特色就是可变形,甚至实现分体式连接。

 分体式电脑的概念最早并不是源自于超极本,而是微软自身的surface。surface不仅是微软狙击IPAD的产品,也是体现了微软win8设计理念的一款终端产品,该款产品虽然在外形上仍然延续了传统的PAD设计,但其最大的宣传点却是搭载的键盘和卓越的办公功能,业内人士认为这也是针对IPAD的不足所做的差异化营销。微软在媒体投放的广告中,“咔哒!声动心动”成为一句脍炙人口的广告词,而此宣传口号中的拟声来源就是分体键盘和PAD接触时所发出的碰撞声。

 由于硬件的重量和软件应用问题,surface的销售量并没有达到微软的要求,面对IPAD的咄咄逼人,surface目前的核心竞争力也不够明显。但自从分体式NB的概念推出以来,业内的企业对此甚是热衷。传统NB制造商惠普就在近日推出了分体式NB ENVY x2,该款产品的宣传重心也是为了向消费者输出“娱乐+办公”两不误的理念。

 NB市场历来需要硬件商的大力支持,由于前期的能耗问题,传统NB一直没有在待机上解决和PAD的差距。今年以来,随着hasewell的落地,NB的能耗与PAD相比已经大幅缩小,这无疑使得分体式NB面临的一大问题得到解决。在2013年春季IDF上,英特尔表示,搭载hasewell处理器的NB在待机上已经能接近24小时,对于强调便携的分体式NB,待机问题是消费者选购的核心要素之一,解决了待机问题之后,厂商能够将更多的精力用于软件的设计和平台的整合。

 细分市场仍待培育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在各自的领域优势和缺点都很明显,且消费者又有相应的需求,未来PAD和传统NB的融合必然是大势所趋。PAD市场未来仍然是面对在娱乐方面需求较多的消费者,传统NB主要面对在办公和大型游戏方面有需求的消费者,分体式NB的出现则是瞄准了这两个群体的中间地带。从定价方面看,分体式NB的定价略高于PAD,但低于高性能的传统NB,其价格的定位也不难看出其产品的销售对象即是此类人群。

 英特尔负责人对媒体表示,大多数厂商做出来的变形超级本都是连着键盘的可变形,但未来分体式NB将是今后超极本的发展趋势。因为对消费者而言,他们希望有同一个产品能适应多个场景的需求。分体式NB可以满足该类庞大的消费人群。

 业内人士表示,分体式NB目前仍处于起步阶段。从产品设计而言,这类企业对工业设计的驾驭能力仍逊于苹果。surface前期销售的不理想既和产品的推出时机有关,微软对发烧友的过度看好使得搭载了大容量硬盘的surface pro重量不友好、分体式键盘的手感较差、外形较为硬派不够时尚等,也是导致surface销量不太符合市场预期的重要原因。

 另一个担忧则是来自于软件层面,自win8面世以来,其搭载的应用和平台整合能力远逊于苹果的app store,微软至今除了增加应用数总量之外也难以拿出更有效的解决方案。app store前期依靠一些平台的独占软件和为硬件量身打造的软件获得了巨大成功,而现在业内仍没有针对分体式NB专门设计的软件和游戏。

 对于搭载了触控功能的win8,业内同样表示了担忧,市场占有率方面,win8也不尽如人意。从历史情况来看,一个硬件无所谓十全十美,而与之匹配的软件才是核心竞争力,分析人士表示,利用出色的软件加大对分体NB市场的培育,才是该领域发展的关键所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