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并购重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5月21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股票再融资尚未“开闸”

 为了配合房地产各项调控,监管层自2010年便已暂缓受理房地产开发企业重组申请,房企在二级市场的再融资之门也一并关闭。受此影响,有意进行“涉房”资本运作的地产公司都开始了漫长的等待。

 “公司本来想通过增发置入大股东资产,但最终还是选择了以关联交易购买的方式。”近期刚刚斥资数十亿买下大股东旗下土地的某房地产上市公司相关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坦言,由于担心监管层面“不放行”,公司最终还是放弃了增发的方式。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2010年以来,已有30家上市房企停止实施增发。而在已经实施的房企增发中,大部分公司都是在2009年推出的预案。最新实施的房企再融资为今年年初完成增发的刚泰控股,不过公司却是“舍房求矿”,通过增发剥离地产业务,转而购买金矿。

 除此之外,房企再融资需要追溯至2012年1月,当时万泽股份通过定向增发购买大股东万泽集团的资产。不过,细看公司再融资历程,方案真正推出的时点是在2009年3月,而拿到批文时已到了2011年年底。公司的这次重大重组,前后经历了两年多才实施完成。

 值得注意的是,经历漫长等待后,今年以来已经有多家房企陆续推出再融资预案。尽管投资方向大多数为“非房”业务或是极力撇清与房地产的关系,但这一细微变化也显示出房企对于二级市场再融资政策微调的预期。

 在今年的预案中,中茵股份计划通过增发募集约10.06亿元,加码黄金及医药业务。云南旅游则在增发预案中特别表示,注入标的资产的主营业务均属于旅游类业务,不涉及房地产业务。其中的“异数”要数万方发展,公司5月16日推出的增发方案显示,公司计划购入五家公司股权,这些公司全部从事土地一级开发业务。

 目前,上述预案都还处于董事会通过阶段,需要经过股东大会和监管层的审批。业内人士表示,近期已经开始有房企陆续递交再融资材料,这些再融资审批能否通过还有待观察。从未来发展看,符合相关条件的公司再融资有望获得通过,但短期内涉及房地产开发的再融资全面放开的可能性并不大。未来房企还需要通过其他渠道融通资金,多元化融资将成为发展方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