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5月21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九州通

 问:请介绍一下公司的主营业务?

 答:公司主营业务为药品、医疗器械等产品的批发、零售连锁、药品生产和研发以及有关增值服务业务,主营业务十分突出。谢谢!

 问:请介绍一下公司物流配送网络(营销网络)的覆盖情况?

 答:公司是中国医药商业领域具有全国性网络的少数几家企业之一,目前已在全国22个省会城市设立了22家省级子公司(大型医药物流中心),在29个地级市设立了29家地级公司(地区医药物流配送中心)及400多个终端配送点,形成了覆盖全国大部分县级行政区域的物流配送网络。谢谢!

 问:公司2012年的总体业务经营情况如何?

 答:2012年,公司实现合并营业收入295.08亿元、净利润4.13亿元(其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4.13亿元),较上年同期的营业收入248.39亿元、净利润3.76亿元(其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74亿元)分别增长18.80%和9.86%(其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增长10.31%)。全年核心业务稳定增长,业务质量显著提高,战略业务继续快速增长,战略业务贡献度持续提升;新兴业务进展良好,未来有望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谢谢!

 问:公司2012年核心业务西药、中成药的经营情况?

 答:2012年,公司实施采购提升项目,梳理核心业务的采购和销售流程体系。核心业务西药、中成药2012年继续保持稳定增长,全年实现销售收入264.02亿元、毛利额14.56亿元,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17.67%和21.98%,毛利率为5.51%,较上年同期的5.32%上升了0.19个百分点,经营质量有较大幅度的提升。谢谢!

 问:公司在中高端医院业务开拓迅猛的主要原因?

 答:集团和分子公司都成立了医院事业部,专注中高端医院的业务开拓,同时建立了合理的考核体系;利用技术优势,采取为医院提供技术以及增值服务的方式,拓展医院业务,取得了良好效果;公司继续推进医院客户和供货品种的分类筛选,细化客户及实施客户分类管理、建立医院销售品种库,优化系统内产品结构,以满足医院的品种需求;通过推进医院药房托管、耗材供应链管理模式、医院药房物流管理等服务模式,在开拓医院业务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谢谢!

 问:公司募集资金承诺项目进度及预计收益情况?

 答:项目有:上海医药仓储中心、杭州医药仓储中心、十堰医药仓储中心、宜昌医药仓储中心、恩施医药仓储中心、安国医药仓储中心、黑龙江医药仓储中心、天津医药仓储中心、厦门医药仓储中心九大募集资金承诺项目。以上项目均符合项目计划进度,截至2012年12月31日,杭州医药仓储中心、宜昌医药仓储中心、恩施医药仓储中心三个项目均已实现盈利。谢谢!

 问:公司财务费用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答:2012年,财务费用的增长幅度大幅高于营业收入的增长幅度的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公司大力拓展二级及以上医院业务,其形成的资金需求大幅增加。谢谢!

 问:公司的销售费用率和管理费用率为啥低于同行业平均水平?

 答:公司兴建了先进的现代物流配送中心,运用了业内领先的物流技术和信息管理系统,提升了物流配送和经营管理效率,减少了公司的物流成本和管理成本;公司内控体系健全、执行力强、考核机制健全、成本控制良好。谢谢!

 问:请问公司为什么2012年度未提出现金红利分配预案?

 答:公司募投项目已陆续建成并投入使用,对经营性的流动资金需求较大,同时,公司尚处于快速发展期,对新的医药物流中心建设也需要持续的资金投入,此外,根据战略发展需要,公司大力拓展中高端医院业务,由于中高端医院的账期较长,存在较多流动资金需求。为此,经公司董事会研究,拟提议公司2012年度不进行利润分配、也不以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的分配方案,该方案符合广大股东和投资者的利益。谢谢!

 问:公司在中高端医院业务在2013年将采取哪些经营举措或计划?

 答:利用物流研发平台优势,创新业务模式,开展技术营销,实现与医院销售业务的技术对接,赢取医院市场和份额。同时继续提高医院网络覆盖率、加强团队建设、引进纯销品种、强化终端掌控力,通过推进医院集中配送项目,逐步扩大纯销占比,提升盈利能力。谢谢!

 问:如何看待公司未来几年的发展?公司是如何应对未来几年的市场机遇?

 答:公司认为未来影响业务快速增长的影响因素很多:1、我国人口基数庞大,但人均药品消费水平很低,市场发展空间巨大;2、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也快速增加,以及人们健康意识增强等,持续推动药品消费需求的增长;3、我国人口结构的老龄化趋势也推动药品市场快速增长;4、农村城镇化进程加速,由于城镇人口平均医药卫生费用支出大大高于农村人口的支出水平,带动了药品消费的快速增长;5、我国医疗体制改革的持续深入,政府投入的大幅增加,也是推动药品市场快速增长的重要因素。公司未来几年的业务将会得到快速发展。谢谢!

 嘉宾名单

 九州通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 刘宝林 先生

 九州通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总经理 龚翼华 先生

 九州通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董事会秘书 林新扬 先生

 九州通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财务总监 许明珍 女士

 九州通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证券事务代表 胡双凯 先生

 图片左起依次为:许明珍、龚翼华、刘宝林、林新扬、胡双凯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