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5月21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观点链接

 美国汇盛:

 欧弱美强格局已定

 上周,一再表现强劲的美国经济终于推动了美元的大幅上涨,虽然表面上看美联储鹰派 “风光无限”,但是其根基在于美国经济的发展。美联储货币政策将是今年全年主要关注的焦点,经济复苏的进程将成为投资者交易的“指挥棒”。

 相比于美国的“一枝独秀”,欧元区就显得较为惨淡。疲弱的欧元区经济导致欧元区降息的阴影始终将笼罩在汇价的头顶,而欧央行官员均表示由于欧元区通胀疲弱,未来仍然有进一步降息的可能。这与美联储一浪高过一浪的“退出宽松”的声音相比,简直是天差地别。

 上周外汇市场的走势已经逐渐明朗,美元已经成功确立了上行趋势。在“大势已定”的情况下,投资者唯独需要谨慎的就是切记不可认为汇价已经下跌“很远”,从而尝试逢低买入。虽然买入有获利的可能,但是逆势交易长久下去势必将会发生重大亏损,最终得不偿失。

 招商银行:

 日元年内或跌至110

 目前无论是从日本国内还是从国际来看,都还看不到日元继续贬值的政策阻力。在日本国内,安倍内阁凭借激进的经济政策和强硬的对外政策获得了超过70%的高支持率,拥有充足的时间和空间来进一步推行其经济主张,日元汇率在天量QE政策的压力下已经开始大幅贬值。国际方面,尽管各方对日元大幅贬值多有争论,但基本都对日元贬值采取了默许态度,毕竟各国的宽松政策都进行得如火如荼。

 同时,日元贬值对日本经济的刺激作用已经开始显现。根据最新的企业财报,汽车等行业的利润已经出现大幅飙升。可以预见,日元贬值将会刺激越来越多的行业,并吸引游客前往日本消费。而通胀不断加速将带来日本国内的薪资提高,进而刺激消费需求。

 在上述国内外环境和日元贬值效果的刺激之下,安倍内阁推行激进刺激政策的信心将会进一步坚定。短期而言,我们认为日元年内就有可能跌至110,长期而言甚至会触及更低的价位。

 宏源证券:

 美元强 人民币更强

 利用国内市场和香港市场人民币美元价格差的套利活动,使热钱大举流入境内,并加大了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人民币的离岸、在岸价格之间出现持续偏差的原因,一是由于人民币缺乏弹性的汇率制度,二是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的推进,决策层乐见人民币流入香港市场。当前决策层的意图之一,就是积极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而当人民币升值时,贸易对手才乐于持有人民币。

 另外,从历史上看,美元强势周期会产生强烈资本外溢效应,这就需要更强势人民币汇率进行对冲。没有升值预期就没有资金的流入,引导升值预期,可以起到引导资本流向的作用。所以在美元相对强势周期,人民币会更强势。

 平安证券:

 人民币升值速度或放缓

 二季度资本流入的速度可能放缓,主要原因是:第一,国内外利差存在缩小的压力。一方面,大额资本流入带来的流动性宽松,给国内市场利率带来了下行压力。另一方面,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4月以来的降息潮告一段落,下半年美联储有可能减少资产购买;第二,国家外汇管理局5月发布的《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加强外汇资金流入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也会在短期内给资本流入带来压力。

 5月人民币升值的速度会较4月份有所放缓,未来还可能进一步放缓。主要的原因在于:首先,人民币有效汇率的持续上升给今年本就不强的出口带来了很大的压力,加上今年上半年经济的整体运行都相对较弱,人民币汇率本身就不存在大幅升值的基本面支撑条件;其次,随着资本流入速度的放缓,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也会有所下降。(葛春晖 整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