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并购重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5月21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新业务大发展

 随着近年来房地产企业不断扩展融资渠道,创新型融资已经成为房企筹集资金的发展方向之一。

 数据显示,我国非金融企业利用资产证券化进行融资的比例并不高。自2005年试点至今,非金融企业中只有11家企业发行了13只资产证券化产品进行融资。业内人士指出,只要公司具有能产生未来可预测现金流的资产,就可以利用资产证券化进行融资。和传统债务融资方式相比,资产证券化不受公司净资产规模、盈利指标的影响,可以成为一条新的直接融资途径。

 “房地产业特别是商业地产拥有相对稳定的现金流,也就是租金收入,很适合进行资产证券化,有这类融资需求的企业也特别多。”一位长期从事房地产投融资的金融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当前不少基金出于对风险控制的考虑,减少了与中小房地产企业的合作,相对而言,券商创新业务的门槛和成本更低,很适合房企进行再融资。

 从国外成熟模式来看,银行信贷融资在房地产融资中占比很小,大部分开发商主要通过各种基金等融资渠道来获得开发资金。相比之下,我国房地产企业的融资渠道主要依赖于银行贷款,二级市场房地产再融资“叫停”,令房企的融资渠道更加单一。

 在此背景下,海印股份的这次资产管理计划,被业内视为房企创新再融资的一次试水。樊俊豪认为,这是公司在新的《资产证券化业务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出台后的积极尝试,拓宽了上市公司的融资渠道。

 事实上,今年以来,各大房企都在尝试拓宽融资渠道,解决资金难题。此前,恒大、富力、雅居乐、世茂房地产等多家开发商相继宣布了海外融资计划。无论是股权还是发债融资,亦或是通过成立房地产基金融资,当前房企融资渠道已经呈现多元化发展的趋势。此次海印股份资产证券化尝试一旦成功,意味着房企将开启新的融资渠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